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聖山紀念碑巡禮-張炎憲教授紀念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22


張炎憲教授紀念碑
張炎憲(1947-2014),嘉義中埔人。歷史學家、教育家、社運家。


生長於農家,由於好奇父親舉家遷居嘉義市的原由與歷經日治時期長輩的想法,即使數學成績優異仍選讀歷史。在台大讀歷史系與研究所時期,中國史當道、台灣史得自學,促使他遠到日本求學,企圖在統治過台灣50年的國度裡找尋台灣資料。1983年東京大學文學博士畢業,秉持2個信念回到戒嚴中的台灣:一是以台灣人的角度建立台灣史,二是用民間的力量保存台灣人的資料。

他血液裡反抗國民黨專制獨裁的基因,即使在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仍以台灣為研究議題,遭思想考核的「人二室」關切也不以為意。前瞻性的帶領團隊從事「228事件」、「白色恐怖」、「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口述採訪紀錄,用台灣人的觀點打破統治者的史觀。

2000年擔任國史館館長,成為歷屆最年輕且具有台灣史專業的館長,一改著重中華民國帝王將相的事蹟,轉型研究戰後台灣史、解密檔案資料等連結台灣土地的工作,肩負還原歷史真貌的使命。2008年卸任後,活躍於本土社團,扮演「桶箍」的角色,以社會運動方式檢驗、批判親中的政府。更首開「綠色執政實錄」系列的訪問工作,為首次執政的本土政權留下時代的見證;亦從司法正義、人權角度切入,為台灣史上重大的政治案件「扁案」留紀錄。

從事教職30年,以傳承台灣史為己任,並將施教場所延伸到社會,傳播台灣文化。他以情感豐沛的筆為劍,開闢台灣主體的道路,一生將熱情活潑的生命力澆灌在祖國台灣,是實踐願力的牧人。

台灣神道
2015年2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