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聖山記事 20170320


 Nathan | 贊若
2017-03-20


今天有兩則新聞,是兩位不同的民進黨立委,針對官員所做的質詢。


一則是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對於國防部拍攝國軍形象影片的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日質詢國防部長馮世寬時,向對方提問《太陽的後裔》男主角宋仲基「有沒有比你年輕時候帥?」馮世寬則說「我看還是差一點。」這一問一答瞬間引起外界關注,馮世寬解釋其實他之所以會這樣說,是為了要配合立委。(自由時報 2017-03-20  15:53

一則是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於"八百壯士"(八百賺士)突襲總統官邸的質詢:
立委(民)羅致政vs.國安局公情中心主任戴永雋:「在4號門那邊做快閃活動,4分鐘拍完影片就走了,所有東西都掌握到,他們離開博愛特區我們都掌握到。」
國安局說,人物和組織,盡在掌握中,但萬一來犯的民眾,手上的不是布條,是汽油彈呢。
立委(民)羅致政vs.國安局公情中心主任戴永雋:「如果假定這些人不是用和平的方式,帶危險物品呢,那麼接近官邸翻牆進去丟東西進去呢,昨天沒有侵入官邸,那是事後啊。」(民視新聞 2017/3/20 12:28


或許質詢議題不一樣,所以立委問的內容嚴肅、輕鬆也不太一樣,但羅致政委員所關注的,還是比較切中要害。當一個立委質詢國防部長有沒有韓星帥,我們這些選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如果也是質詢國防議題,羅致政委員也問過一個不錯的問題:
國防部提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戰略指導原則。綠委羅致政追問,「重層嚇阻」和「多重嚇阻」,是文字還是內涵有不同?馮世寬說,當初說是「多重嚇阻」,但手段來說,沒有重層嚇阻這麼明顯。羅致政亦問,國防戰略須向外界、外媒說明,「重層嚇阻」英文該如何表達?(蘋果日報 2017年03月02日21:02

時光回到大約70年前,看看前輩如何質詢、處事:

二戰後,王添灯當選台灣省議會參議員,常因當時社會、政治亂象而犀利質詢政府官員不留情面,「台灣糖包」與「白蟻吃鴉片」是最為人稱道的兩次質詢。「台灣糖包」係指責陳儀,國府的接收大員不是關心台灣同胞而是台灣糖包;「白蟻吃鴉片」是揭露貿易局和專賣局長未報銷反私吞鴉片並推託被白蟻吃掉。因不滿省參議會只是諮詢機關而無議決功能,遂於1946年8月發表〈省參議會的千萬言〉文章,提出對時政的看法,強調法治制度在民主政治的重要性,點出人民應當家作主勿存奴隸心態。(認識台灣神-王添灯

新竹檢察官王育霖,偵辦官商勾結走私米糖到中國的「船頭行案件」,在王育霖鐵腕作風下,許多缺德商人被逮捕。但伸張正義的心願在毫無法治觀念的國民黨統治下,卻常遭遇阻撓;在偵辦陸軍少將兼新竹市長郭紹宗貪污美援奶粉的「粉蟲案」時,竟被警察包圍並搶走卷宗,被迫辭職。(認識台灣神-王育霖

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觀念)得來不易,而且有流失的可能性(李永得穿拖鞋遭攔查事件),認識前輩的事蹟,對台灣民主政治的進步,與民意代表問政品質,應該是會有些幫助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