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十四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14

考試大概可分為「物質」考與「精神」考兩方面。
(一)物質之考試:乃是對於肉身所觸及一切外物反應之試驗,例如:金錢、食慾、性慾、居住、行動……等等由六根引起之慾望。(六根是指生理方面的反應其六,為眼、耳、鼻、舌、身、意)
(二)精神考:此指的是「意識」引起之千思萬想,佛言:「修如如之不動心」,此心之不動即是精神考之最高目標。

世間之考「精神、物質」是分不開的,譬如:天要考人之財慾,先是讓他大發利市,再觀是否酒色縱情,有否如初志之助貧之心?果此初試通過,必再降諸家事之憂,或以外緣引誘,令其墮落;若此關通過,天或再降失敗破產之考,此時更可探其心靈是否「真修」?故考有順逆之考、夢中之考、內外魔考,有的大考,有的是高等考,然天必助之,不會令「考入絕路」,可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