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60415


Joyce | 贊應
2016-04-15

「228事件」爆發的1947年,台灣消失了許多領袖精英,同時也誕生了具有強烈使命感、勇敢無懼、意志過人的英才,有台灣史研究權威的張炎憲教授及為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而犧牲的鄭南榕烈士,如今都已成為聖山的台灣神,他們的精神持續淺移默化著台灣的子子孫孫。

2016.4.7是別具意義的「言論自由日」,在台中文學館的老榕樹下,一起聆聽典雅的樂音及優美的歌聲「我喜歡這樣想你」追思懷念民主前輩那份義無反顧犧牲生命,用以換來今日得來不易地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大愛精神。林市長以Nylon生前曾說過42字的經典名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形容他僅42年寒暑的一生。許世楷博士期勉大家一起完成Nylon未完成的使命,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正常的國家。

參觀「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雜誌~黨外雜誌展」,當年黨外人士冒著生命危險揭發政治黑暗面的黨外雜誌,收集十分齊全,包括《台灣政論》、《八十年代》、《美麗島》、《暖流》、《夏潮》、《政治家》、《深耕》、《自由時代》、《新潮流》、《蓬萊島》…...等近兩千本期刊,十分敬佩收藏家的用心及認真,這些已成為台灣人珍貴的史料。

2016.4.9難得邀請到黨外雜誌中,最具理論性與國際觀的「八十年代」、「暖流」、「亞洲人」擔任過總編輯,文辭犀利反應台灣真實現況而具權威性,是外媒必訪的對象,在記者心中有「地下新聞局長」之稱,發行過多家報紙的知名政論家,曾在扁政府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司馬文武(江春男),輕鬆座談「蔡總統時代~台灣面臨的挑戰」,聊陳菊年輕被通緝被磨練成現在充滿膽識的趣事、與查禁單位貓抓老鼠的趣聞、建議有機會應收集國民黨出版與黨外雜誌做比較、40年來各個政黨的消長變化、台海飛彈危機中體認到台灣沒有安全與主權,則民主無保障,決定進入國安會,發現當年查禁雜誌的警總人員已升官,彼此成為同事的趣事、分析國民黨自倒在於與台灣無法結合及台灣人民反傾中、小英政府須兼顧國家安全和主權與經濟、小英的優勢有韌性、協調能力、耐力與內心溫暖及具國際觀外交能力佳與年輕人打成一片與公務人員相處融洽,有經驗的團隊做後盾較有信心。

「我的黨外青春」作者廖為民進行名家講座,講題是「黨外雜誌對台灣民主運動的影響」,談「黨外」,從1949年或狹義指1975年後至1987年解嚴期間,指的就是一群非屬國民黨、進行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主、自由運動的全島串聯、談黨外雜誌指黨外人士主要是通過創辦雜誌來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如50年代雷震的「自由中國」及60年代的「文星」「大學」等或指1975年的「台灣政論」起源開始、談黨外雜誌探討主要內容:1台灣未來前途2批評大中國意識3批一黨獨大,主張政黨政治4主張新聞自由5主張選舉言論可批評國策6爭取解除戒嚴、談「深耕」雜誌遭遇被警總查禁過程刺激又諷刺及往後不打不相識喝咖啡喬事情的趣聞、民主前輩不斷反抗當局,終於爭取到解嚴與解除報禁黨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