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60401


 Joyce | 贊應
2016-04-01

蔣渭水曾經說過:「台灣是我們的台灣,台灣的社會是我們的社會,台灣的利害是我們的利害,咱們不可袖手旁觀,放棄責任。」,也難怪日本的高官曾說,「台灣社會運動的人士,只是一群烏合之眾,唯獨蔣渭水先生,是我們日本人最敬畏的人士,最害怕聽到那句口號:「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他是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

舉凡台灣神中,林茂生、黃朝生、陳炘、許錫謙、蕭朝金、楊元丁、陳屋….都曾參與其中,如文化協會、夏季學校講授、台灣青年雜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的運動或組織。

史明歐里桑曾回憶受到蔣渭水與台灣文化協會成員的啟蒙,感覺上歐里桑似乎也傳承了蔣渭水先生的活力與熱忱,具有前瞻性,擅用組織能力,也深具感染力及影響力。

歐里桑最近又出新書「史明回憶錄」,將他奮鬥的精彩人生作回顧,對於人生每一階段都有鉅細靡遺的陳訴,每一個階段都有主要奮鬥的目標,並具體行動去實踐,從啟蒙、留日、至中國抗日、認清共產中國的殘暴、逃離中國、返台反蔣刺蔣、逃日、海外從事獨立運動、到歐美巡迴演講、回台宣揚台獨理念、從事體制外革命、期間不停的寫作出書,在青壯年時期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與漢文版,以台灣民族主義為台灣找出路,一生堅持台灣要獨立建國,脫離被殖民的命運,不為自己,只為台灣的子子孫孫打拼的大愛精神,就像台灣神愛護保護台灣的精神一樣,令人敬佩萬分。

讀這本回憶錄,同時更深入了解台灣近百年的歷史,許多歷史人物透過歐里桑的接觸與描述,變得更加親近與熟悉,百年難得一見的寶藏,值得仔細鑑賞與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