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十七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17

問:信仰宗教算不算修道?

答:宗教是啟人向善,開示修心道路之有組織的機制。所謂修行、修道,則是人間消業見性的過程,信仰宗教,教人以理,悟覺修身,則功德無量;若是以「教」執「教」,導人入迷,乃無邊罪過;修道者,修心是也,平常多讀聖賢書,不偏執己「教」,平心論道,中庸求證,正理依循,才是修士態度。

道法自然,則天道、地道都是自然的,人道亦是效法自然,那麼天地也是「自然」的老師了。以天地來說,是平等的,好壞優劣,它都供應無缺;也容納各種污穢,不求報,不怠慢,它滋生好吃的食物給人類,而人類卻還給它大便小便,又甚至於「自私」而破壞天地之自然法則;可是天地並不生氣,寬宏大量,照常生長受納。

人道之師法自然,就是學天地的胸襟,能犧牲、能生產、能寬容,先哲知道這種道理,便教後學「敬天地」、「順天地」、「法天地」、「祭天地」,學天地的氣度與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