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平反歷史(1)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1

平反歷史
今年是二二八一甲子,也是解嚴20年紀念,回顧台灣走過此段苦難歷史的歷程實令人不堪回首。1995年立法院通過並公布「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開始對受難者進行補償申請。1998年,亦公布了「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補償條例」,讓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獲得同等的補償平反。
或許是二二八60週年紀念的期許,今年立法院終於修改「二二八處理與補償條例」的「補償」為賠償,以轉型正義為受難者多盡一份心力。當然,在受難者及家屬逐漸凋零之際,我們所該面對的,不僅是公平正義的伸張,此段悲情歷史,如何成為審視與瞭解台灣苦難歷史的平台,才是今日的我們理當重現的寬廣面相,畢竟歷史就像一面鏡子,它照映著過去、現在與未來。

1995年3月23日,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 4月7日總統命令公佈「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10月7日開始針對受害者進行補償申請。2007年推動「補償」條例改正為「賠償」條例。

1998年6月17日,公佈制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9月5日設立「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

2002年12月10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先期開放

2007年2月28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掛牌預定

2007年底,開放景美人權紀念園區


2001年 總統府: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


2002年 二二八美展


2002年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先期開放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於2005年5月17日陳總統出席綠島人權音樂祭,指示由觀光局移交文建會並規劃重現「新生訓導處」遺址,現在正整建中。(台灣游藝 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