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影片】張炎憲: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1)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1 
第1段
1,馬英九執政後中國對台威脅增加,台灣人深感不安。

2,如何保護台灣?如何抵制中國?

3,民間的力量加強壯大後,就不用擔心,可去箝制。

4,張教授自1983年從日本回台,台灣仍在戒嚴期,1984年進入中研院,1986年開始推動台灣史,1986年成立第一個「台灣史編譯研究室」,台灣史開始受重視。

5,1987年「228平反運動」開始,亦是重建「228」的開始。

6,因此1987年後,「228」影響人們最深、悲情、痛苦。

7,重新出發,是建立台灣人自信的開始。

8,了解自己,面對過去,向壓制台灣的統治者勇敢提出批評,開始自我反省,是台灣人建立自信最重要的運動。

9,推動運動都是「228」以外的人與其家屬先站出來。

第2段
10,1990年後228受難者家屬站出來,更有說服力,而有更多不同的228調查報告。

11,1947~1987年,40年後台灣才開始平反,45年後、50年後…,到2006年才有責任歸屬平反,這條平反之路需要很漫長。

12,許多228的受難者家屬,不敢站出來,因為內心陰影沉重。

13,往往站出來革命的人都不是弱勢者。

14,1995年李登輝在228紀念碑前公開道歉。

15,1997年政府支付受難者賠償金。

16,促成平反的力量皆來自於民間。

17,此後政府開始吸收民間力量…>由政府接手運作…>民間力量萎縮…>反讓政府力量縮小…>DPP執政後又不敢給予太多平反壓力(但2000~2008年政府都有做平反,因此民間力量更縮減)…>2008年後民間力量開始又壯大。

18,民間力量應繼續存在,因台灣還不是正常的國家,未完全獨立,需長期打拼,長期經營。

19,馬執政下,正可考驗檢視人心是非(騎牆派)。

20,馬執政,KMT的本質未變,與蔣介石一樣的統治心態。

21,這不只是自由民主的問題,政權轉換卻換不了台灣的本質,需從民心的本質改變開始才行。

22,政府無法改變人心,需靠“民間力量”一步步來扮演社會改革、人心改革力量來源。

23,社會一股“新興力量”是最了解當時社會狀態,ex:馬丁路德、耶穌、穆罕默德、佛陀等都是當時社會的一股“新興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