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影片】杜正勝: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1)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0  
第1段
1,過去在統派眼裡他是一位最有“意識形態”的部長。

2,然而有 “意識形態”應是中性的名詞,不應被拿來做為“批評”他人所用。

3,教課書是統治者重要的工具。

4,“本土”應是有別過去大中國教育。

5,“本土”課程應是一種共識,不應隨政權轉換而改變。

6,2008年後教育最大爭議-高中歷史課本,KMT製造了更大的衝突,內容原由DPP成案,KMT執政後又推翻掉。

7,KMT在“教育”上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用“塑造”出來的。

8, “意識形態”是在每個人的頭腦、心理、細胞所結合而成。

9,KMT口中的撥亂反正,究竟什麼是“正”?誰才是“亂”?

第2段
10,爭議(衝突)背後的思維:(1)以台灣or中國為主體?(2)我國國土的範圍有多大?(3)我國的首都在那裡?(4)我們是什麼人?(5)如何成為“我”。

11,長期受KMT教育體制,所造成整個社會的衝突,並非只有教育的衝突而已。

12,1998~2008共20年的李扁時代,在台灣歷史定位是“台灣覺醒的時代”。是人民真的醒?或是春夢一場?

13,覺醒的證明(教育):(1)教育自由化&本土化。(2)1987解嚴後,從1990~1996李登輝開始以本土為主體,至2008年是20年的大覺醒。

14,KMT的教育長期用:中國化、國民黨化、法西斯化。ex:由蔣介石親筆批示課本內容(歷史、國語教科書),目的把孩子未來教育完全中國化。

15,用軍式(軍人改造)、規範學生外表、外型(髮禁)。由教育部發文下令規定(這就是法西斯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