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裝甲力士~獨角仙

<p> </p>
很多人都叫得出「獨角仙」,但台語怎麼講?在台灣生長的人,會用自己母語叫出他的名字的人 越來越少。「鹿角龜」是我的母語說法,很傳神吧!你的母語怎麼叫呢?

聖山開闢之初,在現今第一展版附近的光臘樹(又名白蠟樹、白雞油)上,雄壯威武的鹿角龜爆滿,鏟樹皮、吸樹汁、搶地盤、爭配偶,場場生態展演就在面前,讓「都市聳」目瞪口呆。網路資料說獨角仙是夜行性動物,但是在聖山看到的獨角仙,怎白天也沒閒著?


鹿角龜的幼蟲需經過兩次蛻皮,成為三齡蟲(約10cm)後才開始化蛹。幼蟲住在土裡又白又肥,是雞的美食,網路上說母雞常會扒土翻找,所以叫做雞母蟲,那公雞呢?坐享其成嗎?幼蟲的頭只在蛻皮後長大,而身體是不停的長,所以頭身比會越差越多嗎?金龜子幼蟲也叫雞母蟲,外型極相似只是小號多了,據說金龜子的幼蟲屁股是圓的,獨角仙幼蟲屁股是尖的。但獨角仙幼蟲不會危害植物反而可以幫助翻土兼施肥,金龜子的幼蟲則不然。成蟲吸食樹汁或多汁熟透的水果,對發酵的味道難以抗拒。


獨角仙成蟲約可活2~3個月,加上幼蟲期,生命週期約1年。每年5~8月是觀察成蟲的時機。(上:雌,下:雄)






好多,看起來有點毛毛的!

<p> </p>
把樹皮推開方便吸取樹汁,獨角仙超喜歡光臘樹。


食色性也!生存法則。

<p> </p>
連黑尾虎頭蜂(又稱:姬虎頭蜂、黑尾胡蜂、雙金環虎頭蜂)都來搶食物


(補)第一展版設立後,長著光臘樹的林子就沒人去打擾了,獨角仙偶而會過來造訪附近的英雄殿。
(2019.06.02贊奐攝)

拍攝:敏琦
日期:20120603
地點:台灣聖山第一展版附近
圖片位置:20120603 聖山趴趴走46


獨角仙小檔案:

學名:Allomyrina dichotomus
鞘翅目、金龜子科 完全變態
台語:鹿角龜、戰甲蟲、獨角龜仔、獨角金龜

分布:日本本州以南、臺灣、華中、華南及朝鮮半島等地

特徵:體型較大,雄性成蟲的頭部長有一支兩邊對稱、雙分叉的巨型觭角,屬於常見品種。是最具代表性的兜蟲之一。

卵:受精後的母蟲,會在泥土中產下20-30個白色球體狀,直徑約2至3毫米的卵,約數天後,會膨脹至4-5毫米,約兩周後便會孵化成幼蟲。

幼蟲:幼蟲共分為三齡,其間共約八至十個月,頭部只會在脫皮後變大而身體卻會不斷長大,一齡至三齡,以重量計,可增大一百倍,頭部褐色。幼蟲棲息於地底下、樹木的朽心、木屑堆、肥料堆和垃圾堆,及草房的屋頂間,攝食腐質土與腐爛落葉。

幼蟲孵化後,待身體乾透後會將卵殼吃掉,此時體長約7-8毫米,頭幅直徑約3毫米,稱為一齡幼蟲,以大顎幫助挖掘和咬碎腐質物進食,遇到危險時會將自己捲起來保護脆弱的腹部。大約12天後體長長了一倍,便開始停止活動並進行第一次脫皮,隨後轉為二齡幼蟲。

二齡幼蟲頭幅約6毫米,持續進食約20天後便會開始進行第二次脫皮轉為三齡幼蟲。

三齡幼蟲頭幅長至10毫米,這是獨角仙生命周期中最長的階段,約八至九個月(成蟲約二至三個月)。獨角仙幼蟲會以三齡幼蟲的型態渡過冬天;到了四至六月份,三齡幼蟲便會停止進食,並將體內的糞便排出後混和腐土建造蛹室,蛹室建成後,終齡幼蟲便會進入前蛹期,身體開始轉為淡黃;且會有發脹變皺的跡象。


前蛹期約為期10天,接著會進行第三次脫皮後便會化為蛹,稱為化蛹。 化蛹時,幼蟲表皮會逐漸變皺變乾,氣孔及肛門會逐漸脫離,幼蟲皮會從頭部背後開始脫皮,接著公蛹頭角會開始充角,充角完成即完成化蛹。蛹色會由最初的奶白色,逐漸乾透轉為金黃色並且隨蛹的時間拉長而變得越來越深。 蛹期大約三到四星期,在最後一個星期蛹色會逐漸變為深棕色,此為即將羽化的徵兆。

 成蟲:獨角仙一年發生一代,成蟲通常在每年6~8月出現,多為晝伏夜出,有一定的趨光性。8月份,21~23時燈下蟲量較多,這與其進行交配活動的時間相吻合。主要以樹木傷口處的汁液,或熟透的水果為食,對作物林木基本不造成危害。

成蟲晝夜均可產卵,以夜間為多,產卵時產卵器伸出體外並分泌液體物質使鬆散的腐殖質凝結成塊,卵包於其中,通常1~2粒。成蟲產卵期5~7天,日最高產卵量近20粒。
 
除了光臘樹之外,獨角仙成蟲也喜歡1種屬豆科的皂莢樹,獨角仙僅次於長臂金龜,號稱台灣第二大甲蟲,又稱兜蟲,目前台灣主要有兩種,獨角仙、姬獨角仙,都是夜行性甲蟲。


資料來源:
「獨角仙怎麼養」淺談兜蟲飼養與繁殖
獨角仙的生活習性
如虹自然生態農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