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聖山記事 20190911(永懷大家長-14)


 緒沛
2019-09-11

三年前,第一次上聖山,看到20多年沒見面的楊醫師,我先介紹家人,楊醫師認得她(他)們,因她(他)們是他的病號,感謝楊醫師把她(他)們的病都治好了。那天中午在台灣神殿前,楊醫師坐在神殿前的台階與大家一起用午餐,旁邊圍繞著幾隻聖山的守護犬,跳上躍下,和樂融融。

此景讓我想起當年在天極行宮上課的情形,由於講堂很大,坐在課堂位子上,只能仰望遙遠的老師。記憶中楊醫師的課,不知為什麼總被排在星期天的最後一堂,由於下課後得馬上趕遊覽車北上,所以沒有甚麼機緣向楊醫師請益。

為了彌補上述的缺憾,所以要把握住上聖山的機會,能夠多聽聽楊醫師談話,或能有請益的機會。有一次,看楊醫師給狗狗添食物,他一面餵食,一面介紹狗朋友給我認識,也稍稍講了狗狗的身世,故事有些感傷,但他面露慈祥的微笑,還親切對我說:「要常來,這裡住的很方便!」

今年六月,師尊師母入祀聖山揭碑那天,在典禮的音效控制台前,看到楊醫師的背影,他轉身突然問我:「教授呢?」我一時會意不來,等回神,才回報教授今天沒來的原因,並稍稍說明一些有關教授英語學士學位學程與帶學生參加奧林匹亞得獎的情形。楊醫師點點頭,但提醒英文很重要,還笑笑表示,如果能在國外的環境成長,對英文更有幫助。(註:教授是指緒沛兒子-贊弁)

當天典禮完成後,眼看楊醫師就要離開會場,同修們一起挽留,於是楊醫師上台獻唱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並與大家拍照比Yeah,我再請楊醫師多留一會,他對我說:「現在要去趕工,還有很多事沒完成。」但又再一次交代,有空要常來,並告知他禮拜六、禮拜天都在聖山。

六月十五日的淡水法會,同修們失去了往昔的活潑,禮成時大家忙著擦拭眼淚。交換心得時,同修們各自述說著她(他)們與楊醫師的點點滴滴。一幕幕感謝楊醫師,懷念楊醫師之情,溢於言表。回程的車上,我望著窗外,好希望再有聆聽楊醫師談話的機會,但怎知道燈火它,怎麼越來越模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