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保守低調~大紅袍



紅花,紅花,幾月開?
不開、不開、不能開!

蛤!為什麼?



其實人家早就開了,雖然來自熱情的南美,穿著鮮豔的紅裙,但還是很保守的,不想把紅咚咚的花瓣打開被看光光。只要看到大紅袍伸出花蕊時,就是開花中了(最上一朵才是花苞)。所以除了「大紅袍」之外,還有「捲瓣朱槿」、「不開花的朱槿」跟「南美朱槿」的稱號。

可是蝴蝶、蜜蜂就採不到蜜了,怎麼授粉?原來媒人婆是「風」。一根花蕊柱包含雄蕊跟雌蕊,頂端雌蕊分裂成好幾個黏黏的小柱頭,當風吹起時,會把花粉吹到柱頭上。


這是含苞中,花蕊還沒伸出來。


花蕊頂端分裂成好幾個黏黏的小柱頭。風起,搖動懸垂的花朵似鈴鐺,將上方雄蕊的花粉搖落到柱頭上。


葉子互生,邊緣鋸齒狀,集中在枝端,長年綠。


有沒有注意到花很低調,都朝下,所以又叫垂花懸鈴花。另一種美國朱槿,花形相似只是型號較小,一樣很保守,但花都朝上,所以又叫沖天槿,都是 1910 年由新加坡引進台灣的。


聽說拔下花蕊就可吸到甜甜蜜汁,好想偷拔喔!終於忍不住好奇,當了採花賊。果然裡面藏了豐富的晶瑩透明蜜汁,好甜好好吃喔!對不起耶,揭開羅裙一探究竟,下不為例。


拍攝:贊郎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日期:20190227
圖片: 
20190227 聖山記事
20190330 聖山–志工行願


南美朱槿小檔案
英文名稱:South American Wax Mallow
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 (L.) Cav.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南美朱槿屬(Malvaviscus)
別名:捲瓣朱槿、大紅袍、燈籠扶桑、垂花懸鈴花、風鈴花、含羞花、姬扶桑
原產地:墨西哥,秘魯,巴西

分佈:臺灣現已普遍栽培為園藝綠籬植栽

用途:1. 庭園、公園等綠化美化,或作為綠籬、行道樹之副木用。2. 藥用:性味:根:甘、淡、平。花與根葉均能入藥。根:解熱,利尿,消腫;枝、葉:解毒消腫。外用治創傷,癰疽;花:解熱消腫。外用治腫毒。

莖:高約 1~2 公尺。

葉:葉有柄,互生,叢集株端,長橢圓形狀,先端漸尖,粗鈍鋸齒緣,主葉脈掌狀,有 5 至 7 條。

花:花單生,自葉脈處抽出,鮮紅色,小苞 6 至 8 片;花萼 5 裂,花瓣 5 片,呈螺旋狀,略左旋,花瓣不開展,呈含苞狀,雌雄蕊均伸出花瓣外,全年開花。

特性:多年生常綠灌木,高約 1~2 公尺。生長快速,樹性旺壯,能耐旱,性喜陽光。萌芽強,耐修剪。幾乎不結果。花朵有很好吃的花蜜


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南美朱槿
植物行腳 – 您能分辨朱槿與南美朱槿嗎?
秋蘆映月–南美朱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