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80721 [從世足(World Cup)與溫布頓(Wimbledon)網球賽看台灣-1]


圖片來源: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
贊桃.
2018-07-21

2018世足賽,有一個與台灣有類似命運且一夕之間成為舉世熱搜的國家- 科索沃(Kosovo)。

在瑞士與賽爾維亞的比賽中,兩位來自科索沃的難民球星,在比賽中比出「雙頭鷹」的「愛國手勢」(因科索沃人多為「阿爾巴尼亞」族裔,這手勢反應出「阿爾巴尼亞」的民族主義,可以解讀為科索沃戰勝賽爾維亞),遭到國際足總(FIFA)裁罰約15萬台幣的罰金,理由是「政治紛擾不能帶進球場」。
回顧科索沃的歷史,自1912年巴爾幹半島戰爭結束後,其被劃分至賽爾維亞、1991年的公投、1999年因戰爭而被聯合國管轄,直至2008年透過議會路線獨立建國。至今賽爾維亞仍宣稱「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科索沃「僅」獲得聯合國111個會員國承認,卻仍因賽爾維亞阻撓而無法加入聯合國。體育上,直至2014及2016科索沃才分別獲得國際奧委會(IOC)與國際足總(FIFA)的承認。

國際足總(FIFA)對於此事鄉愿的處理方式,對台灣人來說,想必不陌生。每每台灣舉辦國際賽事,總是有所謂「奧會模式」-只有Chinese Taipei,沒有TAIWAN。「台灣」兩個字不許出現在運動場中、有關台灣的旗幟也不能出現、甚至不能為「台灣」加油。看似高舉「奧會模式」便能將體育與政治切割,實則不然。

回顧運動最高殿堂-奧運(Olympic Games)的歷史(有興趣者,詳見「奧運從來不是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可發現「政治」在奧運中的「斧鑿痕跡甚深」。從1980年國際奧會(IOC)修改奧林匹克憲章相關條文中可以發現,某種程度上並未「承認」國家主權的合法性,而是承認「國家奧會」為參與奧運的「代表團」(delegation)。從國際奧會官網上也可以發現,中國代表團的名稱為「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台灣代表團的名稱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試問,這不是政治,什麼是政治?

而徹底將體育與政治畫上等號的,非「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句話莫屬。一直以來KMT用這句謊言來掩蓋其想利用 Chinese Taipei爭奪「正統中國」的野心,卻拖台灣人民蹚進這淌「國共內戰遺毒」的渾水裡。

要戳破這個謊言,就必須要從公民教育下手,灌輸「政治與體育都是公眾的事,只要有關公眾的事,從來就不可能輕易切割」。

因為今日你將「公眾事務」與「政治」切割,明日「政治」就會反過來影響「公眾事務」。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