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田再庭先生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11-13

時間:2017年11月0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大地基金會楊董事長、林茂生博士的寶眷以及在場的各位貴賓,我先介紹我現任是民視名譽董事長,我今年八十八歲,去年董事長才交給郭倍宏,我要交給他的時候很多人認為蔡同榮過逝之後大家認為民視會倒,辜寬敏這樣說。辜寬敏和蔡同榮大家應該知道,蔡同榮他是民視的創辦人一輩子為台灣打拼,他要競選民進黨的黨主席,他們二個人競爭辜寬敏都不讓他,第一次不讓他,第二次也不讓他。他怎麼說呢?他說要做民進黨的主席有別人,沒必要一定要你;要做總統也有人沒必要你;但是台灣不可以讓民視消失!
民視為什麼可以經營到現在?因為民視股東幾萬人,都是一萬、五萬、十萬籌的,在這個情形下,那是二十多年前我和蔡同榮和現任總經理王明玉籌募起來的,今年剛好是播送二十週年,前三年幾乎要倒了;但是這三年之後收視率都第一,台視、中視、華視合在一起都輸我們,往往合在一起都還沒民視二分之一,可見民視真正有影響力。

去年我已經虛歲八十七歲,必須幫人擔這個責任,事實上電視我完全外行,不懂事的董事長,幸好民視電視台的同仁大家都很認真,可以保持民視為台灣在打拼交給郭倍宏之後,最近大家都有看到政經看民視,不只這樣而已還有民視顧台灣學堂 。

今天這個盛會我來,我每次來聖山都很感念大地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他們倆夫婦都當醫生,六四天安門那一年我開始認為局世這樣不行,才會跳下去選立委,青盲雞,啄著蟲,我台中縣就選下去,後來又選了二次,第一次選的時候還沒有民視,第二次選、第三次選有民視,但是我從來沒有向民視說我的場你要來 ,絕對沒有,講話算話要公道。幸好,這個聲音到現在應該都還有,剛剛這個楊醫師,他就是民視顧台灣顧問團的常務顧問之一,每個月都開會,這些人為了台灣認為民視顧台灣,要盡什麼責任他們必須表示出來,我列席將他們的結論給民視,民視該怎麼做?民視若有反應,做的好大家皆大歡喜;若做的不滿意要解釋理由,現在已經開過三十幾次會,每個月一次。

我不要佔用太多的時間,我認為亡國之痛我都有經過,日本來時,那時我台中一中三年級,大家進入黑天地暗的地獄,一寸情是什麼都不知道,人家要欺負也沒辦法討公道,台灣從以前到現在的遭遇,大家都來這裏賺錢而已,讓誰管都一樣,但是二二八和以後國民黨的做法,讓我們深深感受我們一定要自己站起來,文化是模範有樣看樣,沒樣就自己想,我們看日本現在非常強。北社募款餐會我去參加,小英的一位助理來向我敬酒,我跟他說你剛剛很會講話用台灣話講,你回去跟小英講委屈是要求全,你看馬英九做總統八年完全投降,完全看習近平眼色,他卸任後去馬來西亞也沒在感念他,所以要知道委屈沒能求全,明知委屈不能求全還在委屈,會自取其辱,自討沒趣,不可以。你必須要向小英說 現在台灣要建國是天時、地利、人和最好的時機,這個時候不建國以後看要等到幾時?

關於這個事情你們大家要是有感覺,郭倍宏在今年的三月二十六日,有一個愛台灣也是很出名以前在電視汪笨湖的追思紀念會,他怎麼說?他說二O一九,今年二O一七,二年後小英若沒有幫我們辦公民投票,以後不要支持民進黨。今天也有民進黨的議員在場,我是創黨黨員但是已經脫黨了,因為阿扁要選的時候建國黨也要跟別人選,我那時當建國黨的副主席,蔡同榮叫我退,我就退,所以我都沒黨沒派,現在是很好的機會,我跟他說你要向小英說明知道會如何委屈,他絕對會吃你、啃你,這是我們世界唯一最嚴重的危險,那是我們要面對,我們要有敵友之分 ,我認為今天來這裏林茂生博士讓我們重新認識,之前我只是聽過而已也不太清楚,很高興他的寶眷今天這麼多人來。

你們今天看這些好像人不多,簡簡單單,我要向你們報告,這完全是私人,他還在當醫師的人不富裕,還能有這麼多人來,像你們能夠來我認為台灣人有救,古人講:「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所以要有志氣。我母親雖然沒讀書,但是我小時候,她說男生要有志氣,女生要有能力,所以我們要打拼,我們建國應該是用公民投票可以解決,應該怎麼做?二年後我們就知道了,最久三年後。我們雖然責任很重,任重但是道不遠,指日可待,這二三年內你就可以看得到,我們大家要共同打拼。

多謝!多謝!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立像紀念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
【追思手冊】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
民視新聞-追思《民報》創辦人林茂生 台灣聖山立雕像
自由時報-台灣哲育思想啟蒙者林茂生博士 聖山立像今揭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