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影片】佐賀與台灣最近的距離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06/10, Thurs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Embed:YouTube

一群來自日本佐賀的朋友參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印象中的娑婆之島台灣-一個距離日本如此靠近卻又莫名生疏之地,曾經是日本的南方國土,二戰戰後脫離日本落入支那蔣介石政權的非法統治,竟然也追思起對台 灣有貢獻的日本人-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搭起日本和台灣關係的橋樑,如此奇妙。

其中佐賀向自然學習會會長在二戰終戰前出生於台灣彰化,戰後回到祖國日本,常常聽父母說著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兒時記憶歷歷在目,彰化肉圓的滋味、小學校 的攀爬大樹、夏日的蟬聲都是最美好的回憶。但她不知道當坐著船離開台灣的同時,中國政權正在她的母親島進行一場無聲的屠殺,將台灣透過日本間接接受現代教 育的台灣精英-不久前還是日本人,一個一個殺光燒盡。聽到每一個台灣神悲壯的故事,這些人曾經是他們的同胞,他們的父兄曾經和台灣人在菲律賓、婆羅洲、甚至硫磺島一起為了保 衛國家作戰,生死與共犧牲生命,戰後卻沒能一起對抗中國的屠殺,使台灣成為獨立國,或許是這份虧欠感吧!撫摸著「228台灣神在此坐鎮」的紀念碑,彷彿也在和她們過去曾為台灣奉獻的先人對話,和228台灣神交心,找回禁 忌許久的歷史。

一個講日本話的蕃薯仔,回到台灣尋找失落的記憶,無奈物換星移街景改變,唯一還認得的就是父母任教的國小。到了台灣聖山,找到失落的那一部份,原來最親的 -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

延伸閱讀:
【影片】日本友人參訪台灣聖山
眼淚的故事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