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聖山-Hello~媽祖元君 Holy Mountain - Hello Matsu

今天媽祖來到聖山,巧的是同時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類----皇蛾(或稱媽祖蛾or蛇頭蛾)也造訪聖山;平時不易看見的是瀕臨絕種的生物唷~ 要好好介紹一下,下面兩張圖 你可以辨出雌雄嗎?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6/speedo/images/q301.JPG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6/speedo/images/q302.JPG
皇蛾學名:Attacus atlas 鱗翅目天蠶蛾科蛇頭蛾屬。
繁殖地區:亞美非三洲中低海拔至平原區(台灣以八卦山最多)
天敵:蜥蜴.螞蟻.鳥類.蜘蛛.寄生蜂.虎頭蜂(野外90%為天敵所吃,其與食物鏈息息相關)
生態習性: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夜晚趨光
特徵:皇蛾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類,翅展可達20~30公分。雄蛾的觸角呈羽狀,而雌蛾的翅膀形狀較為寬圓,腹部較肥胖。其翅面呈紅褐色,前後翅的中央各有一個三角形無鱗粉的透明區域,周圍有黑色帶紋環繞,前翅先端整個區域向外明顯地突伸,像是蛇頭,有恫嚇天敵的作用,因此皇蛾又叫做蛇頭蛾


















公皇娥:母皇蛾:
1.腹部較小。1.腹部較大,為繁殖下一代用。
2.觸鬚較寬長,為辨識母皇蛾所分泌的費洛蒙。2.觸鬚較窄。
3.主要的生命任務是繁衍下一代,完成任務後就死亡。3.主要的生命任務是繁衍下一代,完成任務後就死亡。
4.蛇頭紋瘦長(雙翅末端的蛇頭紋是為遏阻天敵小鳥用,有保護作用)。4.蛇頭紋寬短(雙翅末端的蛇頭紋是為遏阻天敵小鳥用,有保護作用)。
5.翅膀中間的三角紋較小(形狀較尖)。5.翅膀中間的三角紋較大(形狀較圓)。
皇蛾卵:
經由交尾生下,外觀呈微小有紅點。未受精者卵成塌陷狀,母蛾一般可產100多個卵。目前人工繁殖成功率約20個成功17個,成功率約85﹪,目前人工繁殖至3代。皇蛾屬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週期大約60多天,秋天會以 蛹過冬。準備結繭時,皇蛾幼蟲會找一片葉片,在上面開始吐絲,在葉柄交叉別固定,這樣過了一天,就把自己完全包起來了
習性:皇蛾幼蟲的食性頗雜,茄冬、饅頭果類、江某、番石榴、蓮霧、樹杞等皆為其食草。
每年有兩代,於 4 ~ 5 月、 8 ~ 9月間發生,成蟲於夜間羽化、交配、產卵。


繁殖:
皇蛾數量 以彰化八卦山最多,每年陽曆4月是繁殖期,由於正值農曆「3月媽祖生」期間,所以也稱做「媽祖蛾」。皇蛾過去曾外銷日本,最近則受人為開發、氣候暖化影響,數量越來越少,值得大家用心來保育

/Aries
2010.04.30  
難得看到這麼大隻又色彩艷麗的皇蛾,週五 (04/30) 果然是個特別的日子,媽祖元君到台灣聖山朝禮,也許是感應到不同的磁場 特地來親和 n_n~~~

slide show:Holy Mountain - Hello Matsu

click to see more:
認識新朋友,科基犬~波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