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聖山記事 20200105(擎天火炬~火焰木)


樹高可達20 公尺以上的火焰木,仰之彌高啊!
贊郎   
2020-01-05

英文名 Fountain Trees(泉樹),據說原因是:「火燄木的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在原產地被稱為『泉樹』,這項特徵給當地的旅人帶來不少的方便,當旅行者口渴而又找不到水喝時,就可從它的花蕾取水解渴,因而有『泉樹』的名號。」但,問題來了,如何取得長到這麼高的泉樹的儲水?

橘紅色的花團邊圍著四根蒴果(長約 20 公分,寬約 5 公分)。樹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鏡頭拉近到這個距離已經是手上傢俬頭仔的極限了,只能望之興嘆。


落花、落葉、落果皮。

再怎麼高高在上,也有落地的一天。終於可以近距離觀看了!蒴果成熟後裂開,裡面輕薄帶有薄膜小翅的種子便隨風而去。從那麼高的地方起飛,可以飛很遠吧!


闊鐘形花冠(花瓣)從花萼伸出,長約 8~10 公分,寬約 5~9 公分。花萼形狀特殊,彎曲,一側裂開。


像是細腰蜂。火焰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可見雄蕊4枚,雌蕊一枚。

殉花!「我用一生的歲月等待你的綻放,在你風華老去前不忍離去,與汝一同訣別 。以汝艷麗如火的花為棺,同殞、同眠,你的美麗是我心中的永恆。」

壯烈殉職的軍人覆以國旗,而戀花的牠則以花裹體,夠浪漫!哈,想太多,胡思亂想是人類的特質吧,也許牠只是吃飽撐死!喔不,過勞死?還是過老死......?


拍攝:贊郎
地點:聖山自由大道
日期:2019.02.27

火焰木小檔案

英文名稱: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火焰樹屬(Spathodea)
別名:火焰木,火焰樹、佛焰樹、森林之火、金香樹,火燄樹、泉樹(香港),火燒花(中國種子植物科屬辭典)

原產地:熱帶非洲西部地區。

分布:全台,栽培作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

用途:1.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常綠的喬木,春夏時節開花,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甚為美觀。2.鳥類食餌用之樹種: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甘甜的花蜜,提供鳥類、蜜蜂及蝴蝶很好的食餌。3.藥用:性味:苦、辛、涼。效用:根:收斂,健胃,止瀉。治胃病,胃痛,下痢;花:治胃潰瘍。

莖:常綠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或更高,徑 20~50 公分,全株近似無毛茸;樹幹通直,具有多數分枝。小枝圓柱形,直立或斜上昇,光滑無毛。

葉:奇數羽狀複葉,對生,連葉柄長達45 公分;小葉 9~19 枚,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 5~10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鈍而歪,常具 2~3 枚肉質腺點,紙質,全緣或略波狀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背面脈上被柔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 8~9 對;小葉柄短,長 0.1~0.25 公分,被微柔毛。

花:數多,大而艷麗,猩紅色,開放時徑 5~9 公分,呈頂生的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3~6 公分,先端短尾狀;花冠鐘形,長約 8~10 公分,徑 5~9 公分,先端 5 裂;裂片大小不一,下位裂片最大,邊緣淺波浪狀;雄蕊 4 枚,不伸出於花冠外;子房光滑無毛;花柱線形,內藏;柱頭 2枚,薄片狀。

果實:果實為蒴果,長橢圓狀披針形(略呈舟形),長約 20 公分,寬約 5 公分;種子橢圓形,具有薄翅。

特徵:常綠喬木,株高 12~20 公尺,樹幹直立,灰白色,上部枝條多。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上下層呈十字交叉,長約 50 公分,時有三出複葉,全緣,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花自枝條端結蕾,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徑約 10 公分,遠遠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色豔如火,極為悅目美觀。花謝後隨即結果,蒴果為長橢圓狀被針形,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種子有翅。春季或秋季開花;花會在晚上開放,並發出「臭狐」般的難聞氣味。本種英文名稱為 Fountain Trees,主要原因是:火燄木的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在原產地被稱為『泉樹』,這項特徵給當地的旅人帶來不少的方便,當旅行者口渴而又找不到水喝時,就可從它的花蕾取水解渴,因而有『泉樹』的名號。東勢林場整年都可看到開花。


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
火焰木特殊的胎座–屏科大校園植物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延伸閱讀:
20190227 聖山記事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