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蔡寬裕先生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08-14

時間:2019年08月10日(星期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 蔡寬裕先生致詞
大綱:
1.從綠島(黑牢)回來後,每次有機會上台說話總以「平安」二字為開場白,因為對有相同經歷以及當年威權統治時期白色恐怖,台灣人要求一個「平安」是不容易的。

2.台灣人有一句話「求平安不敢添福壽」是當時代台灣的景況。

3.1987年台灣雖然解嚴,但到1992年前台灣依然威權是威權統治形態,實際上白色恐怖繼續延續到1991年懲治叛亂條例才廢止,但刑法一百條還有一項陰謀與預備罪責(思想有罪)。

4.1992年刑法一百條修正後,台灣人才開始有言論自由,思想無罪。

5.1987年7月15日戒嚴解除,當時國民黨通過-國安法,不得主張共產主義,不得分裂國土,違反國安法處刑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6.政治案件有不同犧牲型態,1987年8月30日協會(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後改組為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成立,主張台獨政治案件者才有資格入會,推動新台灣國家運動。

7.黃金島烈士於烏牛欄戰役前後的經歷講述。

8.1950年代的綠島為軍事化的集中營,1970年代的綠島是封閉式的監獄。

9.被釋放後的政治犯受到警總監控,往往找不到工作,沒有公司敢錄取,蔡理事長經前輩建議,於台中南屯、大里開設鞋廠,幫助難友過渡生活困頓。

10.黃金島烈士伉儷攜手黨外運動,推動爭取台灣民主。


延伸閱讀: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陳俊峰醫師致詞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簡哲章先生致詞
台灣聖山立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紀念碑
「起義獻身,威猛戰士-黃金島」紀念碑碑文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0-投入民主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