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聖山立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紀念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08-11

首發時間:2019/08/10  19:00

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為了守護香港最後一點自由,眾多參與抗爭的年輕人,已經視死如歸,把「遺書」放在口袋;反觀受制於中國市場的台灣飲料店,陸續在SNS(社群媒體)上發表「降書」,不僅宣示支持「一國兩制」,更自稱來自於”中國台灣”。在暴政虐民的時代,總有一群人會挺身而出,與暴政拼搏,守護自己的家鄉,228抗暴戰士黃金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以「忠」與「勇」活出了他的人生。
黃金島,本名黃圳島,台中南屯人。他是台籍日本兵;228事件「27部隊」警備隊長、烏牛欄戰役指揮官、戒嚴時期政治犯。他的人生近1/3的歲月,在逃亡與黑牢中渡過。

1947年228事件爆發(21歲),當《國民新報》見習記者的他,決定投入抗暴民軍保衛家鄉,當日本兵的軍事訓練與戰爭經驗,於此發揮作用,是為台中27部隊警備隊長。後退守埔里,3月16日率領學生軍與國民黨21師決戰烏牛欄戰役,發揮捍衛正義的台灣精神。突圍欲求援卻時不我與,只能化整為零逃亡。1952年6月遭捕,結束6年逃亡。

24年(1952-1975)牢獄之災,歲月流轉在新店軍人監獄(9年)、綠島新生訓導處(3年)、台東泰源感訓監獄(9年)、綠島感訓監獄(3年),看透國民黨的惡。沒有人權的政治犯,像畜牲般被虐待。青春年華全因國民黨特務「搶業績鬧劇」而耽擱。

邁向中年的他(49歲),結識人生伴侶王昭娥,相知相守,攜手投入民主運動,爭取人權。重回家庭溫暖的懷抱,並加倍疼惜妻小。後半段人生,綜合日本兵、228抗暴民軍、國民黨軍、政治受難者、民主運動者的特殊經歷,致力於出書、建碑、作見證,以填補、傳承空白的台灣歷史與文化。念茲在茲勿忘外來統治者殖民下的悲慘歷史,留下「台灣建國」的遺願!!



揭碑追思紀念會上年輕志工獻唱台灣民謠象徵傳承台灣精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俊峰醫師致詞時表示黃金島烈士一生為台灣受盡各種折磨,但用意志力活了下來,為台灣歷史做見證,並喜歡與青年學子分享人生經歷,黃金島烈士的一生會是很精采的電影電視題材。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先生致詞時表示,他致詞總是習慣用「平安」來開場,因為經歷過戒嚴與白色恐怖年代,平安並不容易,甚至可說是一種奢求。而黃金島先生是他幾十年的好友兼戰友,從黑牢到黨外民主運動,儘管謀生困難,他們也沒放棄過自己的政治主張,就是台灣獨立。

黃金島烈士之子簡哲章先生致詞時首先感謝楊緒東醫師創立聖山,追思手冊也編得很完整,他提到黃金島先生第一次參訪聖山,回家就很興奮告知家人,台灣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追思台灣的民主英雄。而爸爸也教導他們做人要有人格,不是牲畜,儘管爸爸生命中有許多波折,但總是樂觀看待,也因為這種堅持,所以總是熱情為台灣站出來。

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呼籲台灣人,永遠不要相信中國所做的任何承諾,更不要相信親中的台灣政客。歷史總是以不同面貌重複上演,從內蒙、新疆、西藏到香港,對歷史健忘的民族,就會遭遇到同樣的痛苦。以古鑑今,聖山舉辦這場追思會,就是要讓後代子孫知道前人的志業與精神,並為香港加油!



起義獻身,威猛戰士-黃金島紀念碑


碑文:

黃金島(贊勇同修)1926 年9 月28 日-2019 年1月8 日,本名黃圳島,台中人,生於台中州大屯郡南屯庄(今台中市南屯區)犁頭店竹圍農家,個性忠誠憨厚,終其一生,誠信決行,意志堅強,為義奉獻。

1942 年加入日本帝國海軍陸戰隊,實戰於海南島戰區。戰後被國民政府軍關入集中營,後來脫逃,海上漂流17 天,歷險回台。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目睹國民軍胡作非為,組參二七部隊武力抗暴,保護台灣人民,經過游擊戰鬥,令國民軍喪膽,絕戰於烏牛欄,因彈盡援絕化整為零突破求存。逃亡六年,曾加入海軍陸戰隊吳振武營下,思量再度赴義。卻於1952 年在裝甲兵學校被友人出賣,受到極不人道刑求,拘禁於各種監獄,直到 1975 年。

因感念黃金島,傳揚台灣自由人權思潮,不畏強權,起而武裝對抗,告別式中獲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

黃金島感受到台灣聖山的英靈氣勢,體悟無形應化永續力量,浩氣長存,形滅道彰,立志和台灣英雄烈士駐世於茲,繼續參贊化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 年4 月16 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