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90707(薄翅蟬橙色型)

/贊郎
2019-07-07
 
還記得先前介紹的,覆蓋兩片長長的透明薄翅,全身翠綠,有著紋面,很可愛的小小蟬嗎?


沒錯牠就是薄翅蟬!在薄翅蟬小檔案裏介紹到,「本種有綠色、橙褐色兩型」。這次遇見的就是橙褐色型。特徵都一樣,只有顏色不同。至於亮點的薄翅;綠色型的翅脈呈一致的綠色,而橙褐色型薄翅蟬的翅脈則同樣是橙色。但是搜尋網路圖片也有橙褐色型,卻有綠色翅脈的紀錄。


這是綠色型。


一樣有紋面,還有一對複眼與中央三個單眼。陽光下,三個單眼就像橙紅石榴石。


就這麼小!碰碰牠,想確定他還活著,結果被嚇一跳,好像做壞事,觸到警報器似的,響徹全山!這小小的身體,如何發出那麼大的聲音?大自然裏藏著數理、科技、藝術、化學......等等, 無盡的奧秘,向自然學習都來不及了,怎還自負、短視到向自然需索無度,與自然爭利呢?


拍攝:贊郎
地點:台灣生山生態教育園區
日期:2019.06.16


延伸閱讀:
聖山記事 20190407(身披羽衣-薄翅蟬)
 20190616「佐賀向自然學習學會」日本友人參訪聖山
20130526 聖山趴趴走77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