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81127(主權、教育、選舉結果孰為重要?)


贊桃  
2018-11-27

2018/11/24 抱著守護台灣價值的心情,特地搭乘高鐵北上返家投票。出門前,跟還在媽媽懷中的女兒說著:「爸爸這一票對台灣很重要,特別是對你們的未來,所以無論如何,要回去投票」。

無奈,事與願違,一個讓人啞口無言的結果,讓沈默的多數心如刀割,變得更加沈默。
各縣市百里侯的爭奪戰,綠地變藍天,綠營的同溫層中除對於台灣未來憂心忡忡、大力「檢討」此次結果,甚至少部分人士對於一路以來捍衛的信念有所動搖。端看Google 趨勢 (Google Trend)中,「移民」與「92共識」成為熱搜的關鍵字便能略知一二。公投部分,由中選會公怖的結果發現,未通過的13、14、15三案中,13案東奧正名公投與14案的婚姻平權,「有效同意票數對投票權人數百分比(%)」,在各縣市皆未達3成。面對這樣的結果,與其鴕鳥心態自我安慰的說是支持「進步」(「獨立」與「婚姻平權價值」) 的比率過低,保守勢力未來會被時代趨勢淘汰,或是說這是「教訓某個黨」親痛仇快的結果,都只是印證了台灣人「好騙難教」、「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本質。

事實上,這次的選舉結果完全將台灣人對「國家主權認同不足」與「缺乏公民教育」的兩個弱點在這次與中國加上黨國勢力的選戰中表露無遺。本質上來看,台灣人普遍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體認不夠成熟,公民教育仍未深入人心,導致危機感不足。多數人在外來資訊以及假訊息遍佈所構築的資訊網下,缺乏思辨能力,容易人云亦云。甚至,社群媒體時代,各式各樣的同溫層容易讓意見領袖活在虛擬世界中渾然忘我。認同台灣國家主權且受過良好公民教育薰陶的台灣人民,絕對不會做出產生「劣幣驅逐良幣」(意指認真做事的候選人輸給只會喊口號的候選人)的「民主」結果。也會相互尊重在「自由」意志之下,所做出的選擇,不會有中國人「贏者全拿」、「多數霸凌少數」的行為出現。對於有差異的個體,亦會抱持包容與尊重的同理心,讓大家享有「人權」而被平等的對待。

看看三個公投正反兩方如此懸殊的差距,若還天真樂觀的覺得「尚未成功,仍須努力」,那就真的拱手將詮釋「台灣價值」與「普世價值」的話語權讓與PRC與ROC兩者勢力結合的「守舊中國」。要將目前巨幅朝向守舊勢力那一方傾斜的普世價值予以導正並加以捍衛,必須意識到「自由」與「人權」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國家認同」(也就是台灣國)基礎上,透過「民主」程序產生的結果才能真正的皆大歡喜。

如同著名的小說家狄更斯在小說『雙城記』開頭中所說「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

我們現在可以做的,是努力從學習過去的歷史認識台灣、了解台灣民主前輩們吃過的虧與受過的教訓,不再被象徵守舊勢力的黨國思想迷惑與分化,團結的面對未來黨國勢力於2020 年更大的反撲。堅持捍衛「台灣價值」,而不是「XX歸XX,獨立歸獨立」,你我才能在這個生死攸關的戰場上存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