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聖山記事 20181106 (台灣英雄殿、台灣神與台灣英雄)


贊桃  
2018-11-06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大家耳熟能詳,來自文天祥「過零丁洋」詩句中的名言。但若將這句話用以形容對台灣真正有貢獻的人物或英雄,或許多數的人腦袋中霎那間呈現的是一片空白。

「台灣神」對多數人而言或許陌生,但「台灣英雄」呢?我心中常納悶著,為何我們總是稱「無名的台灣英雄」,莫非台灣英雄在外省政權所謂的忠烈面前,抬不起頭,所以只能被迫「韜光養晦」?抑或是台灣人長期在黨國思想的教育之下,沒了自我,導致認同「外國來的月亮比較圓」?

抱著深感慚愧的心情,參與2018/11/03台灣英雄殿開光,隨著儀式進行,台灣神與台灣英雄之關聯,在我心中似乎漸漸清晰…
台灣神道中的「台灣神」,指的是49位「典範人物」(意指可做為表率或是具代表性的人物),橫跨不同的時代背景與所面臨的問題,其為台灣的民主、建國而奮鬥有著不同的有形事蹟與貢獻。從無形層面來說,這49位台灣神追求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無私無我犧牲奉獻的大愛精神,可作為「台灣精神」的啟蒙者,亦是最崇高的象徵。於2015年12月26日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成啟用的「台灣神社」正是將此具啟蒙性的精神完整保留下來。

坐鎮於台灣英雄殿的台灣烈士,則是「台灣神」的「典型人物」(意指可以被大眾學習的人物),是追隨前述台灣神的英雄,其涵蓋範圍更廣泛,且與庶民有更直接的連結。不同於電影中的英雄在最後關頭拯救世界,台灣烈士們血淚交織的事蹟,某種程度上代表著台灣人長久被打壓的辛酸與委屈。孔子在「論語裡仁」篇中曾說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些英雄,是台灣民主化歷程中的領頭羊,是真正台灣本土的「先賢先烈」。他們在世時被外來政權視為敵寇甚至加以撻伐的對象,差一點淹沒在台灣歷史洪流當中。從他們被遺忘的故事之中,體驗他們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如何身體力行用生命捍衛社會公理、公義、公平的各種行為,是現今看似民主卻又混沌的社會氛圍當中,是最值得台灣人民學習的「德行」。正也是踏入台灣英雄殿映入眼簾著「民主烈士在此坐鎮,大愛精神參贊化育」別有深意的兩個匾額對聯的上聯意涵。

下聯中,「大愛精神參贊化育」中,參贊化育一詞,來自中庸二十二章「惟天下至誠」,其意思是指從本性了解自己,進而了解萬物的本性而與天地萬物共存,最終能與天地相呼應。此也是台灣神道同修参讀手冊提及「人道之師法自然,就是學天地的胸襟,能犧牲、能生產、能寬容…學天地的氣度與德行」(台灣神道同修参讀手冊 p.29) 之意。廣義而言,這群民主先烈的大愛精神只是台灣建國的「種籽」,我們的職責是讓其成長茁壯,藉由踏實的落實在日常平凡不過的生活當中,建構人與人、萬物之間和諧的環境與氛圍,以維持台灣的真、善、美,這樣的中庸之道,才能在平凡中顯現大愛精神偉大之處。

平凡中的不平凡,是這群台灣英雄最佳的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