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70616(好印象──憶贊妃)


飯店行政主廚贊妃就地取材在聖山特地準備的素食除夕大餐

Nathan | 贊若
2017-06-16


若:「你在聖山每天都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妃:「大概8點就寢,早上4點就起床。」
妃:「這是以前在飯店養成的習慣。」

贊妃拿出他的古董2G手機說:「你看,我都隨時待命!」



若:「飯店不是有其他人?」
妃:「經理放心不下。」
若:「那來聖山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妃:「是啊。」

我心想,贊妃真是被操壞的!

雖然跟贊妃的相處時間不多,但對他的印象充滿許多正面。

一開始得知他的道號覺得好特別,怎麼一個大男生卻叫「妃」,後來才知道「妃」的意思是要「多為自己設想」的意思?!

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一張照片,贊妃牽著老婆贊精的手一起朝山,想說老夫老妻還能這樣牽手散步,真是難得。應該是個很疼老婆的好丈夫。

我到很晚期才知道贊妃已經有cancer,贊儀或許不想太張揚驚動大家。

當大家長開出一帖養生餐時,某日看到贊妃立刻食神上身,切出一道精美的擺盤,真的大師手藝不是蓋的。

今年過年已經見識過飯店行政主廚贊妃所特地準備的除夕大餐,我曾問他,我看了一部叫做「天菜大廚」的洋片,裡面把主廚的地位拍得跟廚房教父一樣,怎麼在台灣好像不太會這樣,贊妃回答:「因為台灣對主廚不太重視,所以得不到像國外主廚那種崇高的對待。」贊妃又補充:「其實國外餐廳對食材更是重視,有很多老店的食材配方都已堅持超過百年。」或許贊妃就是沒那種高傲的態度,所以飯店高層才會特別喜歡他吧?!

某日晚上送了一本《氣魔春秋錄》給贊妃,隔日清晨,因為答應要幫贊妃做氣功,贊妃就給我一顆白饅頭,還特別說是不甜的喔!或許不是他知道我愛吃甜的,而是廚師體貼人性的反射吧。

看到贊妃在自由廣場上的石頭打坐,心裡替他感到高興,老廚師終於可以在聖山得到片刻的安歇了。

2017.02.25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有陸一特弟兄特地前來觀禮,贊妃很高興問我「是不是有陸一特?我也是陸一特的!我是第3X期的!」

2017.03.12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參訪聖山,贊妃也特地跑出來親和,因為他本身也是宜蘭人。

雖然沒能看見贊妃最後一面,但是贊妃在我記憶裡的印象都是正面而美好的。

贊妃再見。

贊若 2017.06.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