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活動預告】05/20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0


時間:2017年05月20日(六)15:00 - 17:00(歡迎鄉親提早到聖山,參加13:30的聖山導覽)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之57號,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聖山GPS經緯度:緯度:23.958046 經度:120.715874 Google地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



【新聞稿】

當球迷在台灣球場舉「Formosa」也被禁止;當北京指派的香港新特首"選"出後立刻清算「雨傘運動」;當蘇格蘭決定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在在明確顯示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在國際上與各國平起平坐,唯有台灣獨立一途!

台灣首位因台獨案被國民黨獨裁政府槍決的烈士陳智雄,雖被廣為認定是純粹殉道於信念者,但在台灣的資料卻寥寥無幾。

陳智雄(1916-1963)屏東人,畢業於東京外語大學,精通日、英、荷、印等六種語言,於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日本政府派往印尼負責外交工作。二戰結束後,留在印尼從事珠寶生意,與具荷蘭血統的印尼女子結婚,暗中提供日軍遺留的武器給與印尼解放獨立軍,以對抗荷蘭殖民政府軍。1949年印尼獨立後,總統蘇卡諾頒給陳智雄「印尼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

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

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

二戰後不接受中華民國國籍,只認同台灣為唯一祖國的陳智雄,此時竟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想前往日本與台灣獨立運動者會合卻不得入境,而在印尼與日本之間往返半年不得其門而入。後在瑞士國會議員的協助之下,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進入日本,隨後繼續在各國遊說支持台獨。

1959年陳智雄在日本被國民政府的情治人員裝入「外交郵包」綁架回台,後因國際壓力釋放陳智雄並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要他遠離台獨運動,但他依舊公開主張台灣獨立並組織「同心社」推展獨立運動。

被捕入獄後,在開庭審理期間,法官怒叱陳智雄為何不用國語應答,陳智雄回說「台灣話就是我的國語!」。1962年被軍法處判決二條一的死刑後,戴上腳鐐的陳智雄一路高舉勝利手勢「V」回牢房,以從容赴義的態度向獨裁者控訴,關押期間如常的散步、做體操鍛鍊體力、對政治犯獄友微笑打招呼、領唱日本歌鼓舞士氣。1963年5月28日,臨刑前,肢體遭獄卒凌虐,不屈服下跪並高喊「台灣共和國萬歲,台灣人民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遭國民政府槍決者。

陳智雄死後,遺書被扣留50年,因此造成三名子女半世紀對父親的不解與怨恨,直到2013年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才從國家檔案局接獲,陳智雄在遺書寫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與託孤方式,孩子這才知道,父親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與對家人的愛。

陳智雄大義凜然為被壓迫的人民抗暴,為弱勢民族爭取當家作主的機會不分國籍。他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犧牲奉獻至死不渝,對普世價值的追求與實踐的精神,是台灣神的典範。台灣聖山「自由廣場」碑林區的50座紀念碑,也以「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作為領頭碑,象徵他為台灣獨立做先鋒!

銘記先人勇敢與實踐的精神,不要讓眾多先知先覺受難者白白犧牲。台灣獨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正是這一代台灣人的天命!
新聞聯絡: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4-23723710
活動網址:https://goo.gl/m4gVwi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

程序表

聖山路線圖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附近地標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搭乘高鐵到聖山的方式:

1.)搭乘高鐵至台中高鐵站。

2.)於台中高鐵站《站區1樓第5出入口》搭乘「南投客運」(6670公車,經省道,不經國道6)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3.)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從聖山回高鐵的方式: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南投客運」(6670公車,經省道,不經國道6)往台中高鐵。

*南投客運網站:http://www.ntbus.com.tw
*往草屯方向公車班次表:http://www.ntbus.com.tw/hsr14.html
*高鐵台中站-
「南投客運」/《站區1樓第5出入口 服務櫃檯》   電話 : (04)3601-8665
P.S. 台中高鐵-聖山計程車單程約$700元

從台中火車站到聖山的方式:

全航客運
1.)於台中火車站斜對面的「全航客運」(台中市建國路171號),搭乘「全航客運」(6268公車,經中投,不經國道6)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2.)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台中客運
1.)於台中火車站正對面的「台中客運」(台中市建國路127之1號),搭乘「台中客運」(6899公車)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2.)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從聖山回台中火車站的方式:

全航客運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全航客運」(6268公車,經中投,不經國道6)往台中火車站方向。

*全航客運網站:http://www.chbus.com.tw
*經霧峰班次時間請洽:04-22259631 查詢

台中客運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台中客運」(6899公車)往台中火車站方向。

*台中客運網站:http://www.tcbus.com.tw
*台中客運免付費電話:0800-800-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