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210819(黃花風鈴木)


 / Aries | 贊修

2021-08-19  

8月初節氣進入「立秋」,台灣卻滂沱大雨好一陣子,造成土石鬆軟,花草樹木時而站不穩、時而傾斜,有的跌倒、有的躺平。

 
高大的喬木,黃花風鈴木,躺平待救援(於連日大雨的2021/8/7)。

開枝散葉的高大喬木承受不住重量,躺在地上等待被救援。黃花風鈴木,是這次的求援對象。周圍都沒有可以借力使力撐起風鈴木的點,要如何利用槓桿原理扶起大型喬木?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半瓶水開始天方夜譚、實做者在腦中啟動計算模式,終於在茫茫細雨中達成任務,救援成功。

心得:

  1. 團結力量大。
  2. 做事要有科學頭腦,否則難進行。
  3. 上工要帶飲用水,以免渴死。


逐漸站起的黃花風鈴木,平時看樹站在那裡,沒有重量的感覺,真的扶過一次,感受重量,一定會記得沉甸甸的分量~


碰巧聽到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的專訪節目,受訪者天埔社區執行長林清蘭說「帶人帶心,清水溝時自己會下去一起做,而不是用嘴在做事。」

真正在做事的人,感同身受。這種觀點也是大地創辦人楊緒東醫師所教導的。真正做事的人最需要的是一起做事的伴,最不缺的是出一張嘴的人。一併分享這集有意思的專訪。

請到2021/8/12「寶島有意思」收聽,該集內容簡介:

專訪
來賓:台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 社區執行長 林清蘭
主題:天埔社區的桶篐 用菜瓜串起社區的凝聚 創造光榮的舞台讓長輩被看到


玉井區天埔社區,在芒果的故鄉走出一條不同的「菜瓜路」。

社區營造林清蘭執行長,秉著對社區的熱情和疼惜投入社區環境教育的工作,成為關鍵的桶篐。

黃色的菜瓜花,有公母之分,限定早上「接客」,菜瓜棚的天然景像「上面看到花,下面看到瓜,看得讓你笑哈哈」。

社區是自己的厝、自己的孩子,林清蘭如何帶人帶心、發揮凝具力?如何研發約80種菜瓜作品/產品(ex: 菜瓜豆腐乳、菜瓜水餃、菜瓜包子),並創造光榮的舞台讓長輩被看到?

社區自給自足後,建立制度傳承給年輕人,永續經營。林清蘭對社區的熱情和疼惜從廣播的那頭暖暖傳來,讓人對居住社區有溫溫的想像空間。


相關閱讀:
寶島聯播網/寶島有意思FB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