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聖山記事 20200614(長尾真稜蜥)


 Aries | 贊修
2020-06-14

台灣聖山,物種豐富,以往最常見的蜥蜴,是會做伏地挺身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台灣特有種);以及小時候有「科技藍」尾巴的「麗紋石龍子」
 
聖山常客,左為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右為麗紋石龍子。

然而,近期在台灣英雄殿區域,看到之前未見過的爬蟲類物種,看來有點大隻,擔心是不知名的外來種入侵,將造成生態破壞,詢問專家後,得到安心的回覆。

也和大家分享~

專家回覆的結論:請愛護台灣原生種「長尾真稜蜥」。


出現在聖山的長尾真稜蜥。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行類研究室」回覆:

照片中的蜥蜴是台灣原生種最大的蜥蜴「長尾真稜蜥 Eutropis longicaudata」(舊名「長尾南蜥」),這個物種是屬於熱帶物種,主要分布於雲林以南至台東的淺山地區,
蘭嶼和綠島亦有分布。

最大的特徵是身體側邊自吻端起至後腿基部會有明顯的寬黑色帶,
背部的每一鱗片會有兩道稜脊,背部顏色標色且有雜有黑色虛線斑。
長巴非常長,是身體的兩倍長,最長記錄全長可達40公分以上。

圖片中的蜥蜴看來懷孕了,應該即將產卵,正在四處尋找安全的地方下蛋,
這個物種是少數會照顧自己生下的蛋的蜥蜴,甚至於會不惜與蛇類大戰,母愛大爆發!

雖然是原生種蜥蜴,但過往的數量不多,最近1~20年來因為天氣越來越暖和(越熱),
變的很適合牠們生存,因此數量逐漸變多而容易被發現,
也因為變熱了,所以分布地點由南逐漸往北擴散,
目前在南投、台中、彰化、苗栗都已有分布,甚至也有人在新竹發現過。

此物種無毒、不會攻擊人,而且是非常有母愛的物種,
若在您的園區產卵,還請好好保護牠。

以上資訊供您參考。
未來若有爬行類相關發現記錄,
歡迎可以將資料回報至我們的資料庫 https://reptile.tbn.org.tw
資料一上傳,我們就會有人鑑定,並將結果以email通知您。

這個物種在南投草屯鎮的數量的確較為稀少,
藉由資料的累積,對於這些台灣原有生物的分布與追蹤會非常有幫助。

「台灣爬行類回報」資料庫,是由關心台灣的有志之士集眾人之力點滴累積而成,只要在「任何時間、地點發現爬行類動物,請定位與拍照,上傳至“回報觀測紀錄”」,後續會有專家進行鑑定,並告知結果。

對爬行類好奇的你、我,可善用這個諮詢的管道,為自己長知識、為台灣動物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