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80314(台灣母語教育協會參訪聖山)


more photos
Adam | 贊外
2018-04-14


2018年4月8日台灣母語教育協會前來聖山參訪,裡面的成員稱讚大地志工服務得真好,還有全場的錄影及照相,我解釋,這是記錄每一位參與者在聖山的歷史記錄,也由於志工們熱情的招待,拉近彼此的相處距離。
中餐過後,我開始介紹台灣神的意涵,今日台灣民主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為這片土地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所換來,台灣聖山就是記載他們發生的故事,把他們的精神傳承下去。過去國民黨專制統治下,這些先賢先烈都被當做暴民、土匪、叛徒來迫害。簡單通俗地說,聖山就是台灣人的”忠烈祠”、民主聖地,就像日本人祭拜神社一樣。

台灣神並非是一個宗教,而是一個精神信仰,區別在於,宗教是戒律,規範人不可犯錯,信仰則是只要是認同相同理念,台灣神信仰是集合每一位同樣信念者,一起奮鬥。這個信念就是追求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每一個人對自己行為的負責,就可以成為台灣神的同修。

台灣神,明確來說,就是為台灣這片土地犧牲奉獻大愛精神!

第一,為台灣這片土地,終其一生無私無我犧牲奉獻,無國籍界定,如工程師八田與一(日本人)建設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到現在幾十年來,我們食用的米仍是得他的恩惠所賜。

第二,為爭取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先賢先烈,以自己的鮮血行動犧牲生命,喚醒人民內在的良知。如鄭南榕以烈火自焚抗爭,拼搏百分百的言論自由。

第三,反抗暴政無畏生死的大勇、為百姓犧牲謀福的大愛,如陳智雄視死如歸大勇、大愛精神。

這些先賢先烈就可謂台灣神,因此把他們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台灣民族才能世代延續。

過程中有人希望我全程說台語,我回應過去國民黨教育,整個大環境禁說台語,我也是受害人之一,當要用台語表達心裡的話時,台語就會說得卡住、很不順暢,我會繼續再努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