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聖山記事 20180215(台灣人、台語、兩性關係)


Nathan | 贊若
2018-02-15

兩則新聞比對

【有片】陳水扁保外就醫 「摟妹照」曝光!
VS.
馬英九遭女粉絲熊抱偷親 她還說「我沒男友」

大中國教育與黨國教育下的人(包括我),大腦作業系統就是 ROC+KMT 1.0,許多人也經歷過「我不講方言」的年代,台語(台灣話)被當局形容成低下、粗鄙的象徵,加上影劇圈長期為外省特權所把持,電視電影中講台語的台灣人的形象,大多是黑道或是下人,刻板印象維持數十年,到現在依然如此;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在民視台灣學堂「新一政經塾」某一集還提到,隨著台灣產業的演進,由製造業多數變成服務業多數,服務業或許為了方便服務各族群或是為了”提昇自己水準”,就會用華語來做為服務的語言。



再來看電視電影的情況,華語偶像劇裡面的英俊漂亮男女主角,角色設定通常是講超標準華語,爸爸一定是將軍退役,操外省腔,姓氏愈特殊愈好;戲劇台播的韓劇,裡面演員的配音,更是標準北京腔;最近在YouTube看到電影廣告,說是今年賀歲大片,結果又是一部幫派電影,講台語的就是黑道流氓,看這些偶像劇或電影的年輕人,會如何看待講台語的人,不言而喻。台語就這樣被污名化數十年,”難登大雅之堂”?有朋友的女兒就曾經因為講台語,被一個歐巴桑指正說沒水準,要講”國語”。

網路鄉民常自嘲「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台灣在黨國教育與黨國媒體的環境下,陳水扁總統與馬英九區長與粉絲互動的新聞,就出現了「外省人真好,台灣人性騷擾」這樣的差別待遇。

台灣先賢賴和醫師與林茂生博士,就曾以台語寫情詩或是用台語探討西方哲學,2018年今日台灣人對於台語的運用,似乎遠遠落後於1930年代的台灣先輩。主因就是黨國教育與黨國媒體,先天作業系統與防毒軟體都是ROC+KMT,實為台灣人之不幸,但透過系統update(自我後天教育)以及與英語日語法語德語的接軌或許可改善一些。

若跳脫黨國框架,台語也不過就是世界上的一種語言,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項技能,人生也多一種趣味。2017世大運奪金台裔網球好手莊吉生(Jason Jung,1989-),他在美國出生、受教育,因為家庭環境,他慣用的語言就是英語與台語,所以當他接受訪問時,以台語回答,他覺得很自然,其他受過黨國教育荼毒的記者,反而覺得不自然,就可看出大腦作業系統與防毒軟體的差異。

民視台灣學堂有許多課程是全台語或是台華語混雜,推薦大家收看,吸收知識,又可清除黨國遺毒。多元文化人人會說,那麼如何從平反台語形象與台語文藝復興,是值得台灣人深思的課題。

最後以一首賴和醫師的情詩《相思》與蕭泰然老師的創作《上美的花》作為片尾曲,祝大家狗年旺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