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71214(贊行飾終儀式感想)


 贊桃
2017-12-14

贊行飾終儀式當天上午,陰雨綿綿,午後,略透天光搭配著微涼的天氣,似乎是告訴參加儀式的家屬與同修們,不必為她的逝去感到過度哀傷。為數不少的同修們在莊嚴而隆重的飾終儀式中,見證贊行入祀「台灣祖廟」,成為與我們最親近且最熟悉的「台灣先祖」之一。我想,儀式給予我們的涵義應遠大於儀式本身吧!


從有形的角度,追思並非飾終儀式本身最重要的目的,而是展現對逝去同修的尊重。透過莊嚴而隆重的儀式,讓參與同修們可以運用本身的「念力」與「誠心」將逝去的同修送到天上(詳見「科學的宗教宇宙觀-天人之際5」)。從無形的角度,飾終儀式則是告訴逝去同修的「靈體」,返回天上後要繼續努力從事大愛的修行,為台灣建國的理想奮鬥。而選擇於在再生門旁的草地上長眠,或許是提醒著我們「肉體(魄)的崩解並不可怕,重要的是靈體(精神)的再生」。仔細想想,這與「台灣神」為台灣血肉佈施(無畏施),其大愛精神以碑文的方式呈現在「台灣聖山」似乎有著相似的含義呀!

看著「飾終儀式」的進行,想到了孔子曾說過的「朝聞道,夕死可矣」。此句話可以解釋為:「明白了宇宙間的大道理,那麼就死而無憾了!」將兩者結合,或許可以慢慢理解到為何大家長常提醒著我們可以置生死於度外(意指不必要太計較生死),放心把自己交給「台灣神」,為大愛奮鬥。因為信仰台灣神的大愛修行的方式,便是藉由研究與了解「台灣神」犧牲的真相,學習祂們為台灣「無畏施」的精神勇氣,與祂們在心靈上合而為一,進而形成對保護台灣的責任感,甚至要有為了捍衛不公不義之事犧牲的決心。「飾終儀式」則是提醒著我們「大愛的修行」是超越生死的,誠如大家長給贊行的信中提及的:「不因生死論修行,但依法緣得永生」。

儀式過後,我再次帶著Tengo前往植藏之處追思贊行,我輕撫著Tengo,小聲地在牠耳邊呢喃:「你會感到難過嗎?」Tengo在我的懷中靜默著,沒有回應。我猜想,Tengo心中想必是五味雜陳吧! 此時,微風徐徐,再生門上的風鈴突然動了起來,響起輕快的鈴聲,彷彿是贊行感謝同修們今天替她舉行了一場完美的飾終儀式,同時也悄悄地告訴我們,她正自由自在的在聖山進行修煉呢!

聽到這個鈴聲,我知道,無拘無束確實與贊行藝術家的性格十分契合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