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1)徐征、趙桐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6-12


受難者故事

台灣因遭受長達38年戒嚴統治的影響,228大屠殺事件以至白色恐怖統治年代的受難事蹟,皆淪為不可碰觸及談論的政治禁忌。台灣社會噤聲近四十年的結果,讓受難者及家屬,逐漸隨著時間逐漸凋零,且遭受到一般民眾的誤解與排擠,「忘記過去,向前看」的推諉、逃避觀點成為主流,完全漠視了「歷史能映鑑今日」的真理。

今年是二二八一甲子,也是解嚴20年紀念,正是我們重新審視此段苦難歷史真相,進行轉型正義,歸還受難者、家屬及台灣社會公平與正義,鞏固台灣自由民主基石的時機。

二二八罹難的外省教師
徐征(台北)
1927年帶著妻兒從北平來台,在台北帝大(台大前身)任教。戰後,在電台、太平國小及永樂座教北京話—「國歌」,並受邀出任《大明報》總編輯。1947年3月,39歲的徐征於家中被人帶走,從此行蹤不明。

二二八那年秋天,徐征的妻子吳品姍女士一直得不到丈夫的下落,走頭無路之際,一天傍晚,她帶著四個孩子走到圓山基隆河邊,打算一起跳河。孩子們天真地以為到河邊玩耍,才三歲的么兒抓起小毛蟹,告訴媽媽要把小毛蟹帶回家養,讓它生好多的毛蟹。天真的話語,驚醒只想尋短的吳品姍女士,她突然放聲大哭。擦乾眼淚後,帶著孩子回家,曾賣血、賣獎券,後來在萬華女中教書,獨自堅強地扶養孩子們長大。

趙桐(宜蘭)
來台在宜蘭中學教北京話。會說日語,對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推行北京話,幫助極大。他是宜蘭在二二八事件中唯一罹難的外省人。

他的學生陳兆震回憶:「…後來聽人講死在南方澳…身上所穿的西裝也被剝走,包括皮鞋和手錶也不翼而飛…近心臟部位有二個槍孔,是從背後開槍的,然後被踢落海裡。全班四十多個人,沒有人缺席,全部去收屍,看到敬佩的老師被打死,心裡當然很傷心。」
(引自《噶瑪蘭二二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