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撞見斯文豪氏攀蜥

看牠眼線畫得多新潮
 走在朝山步道上,冷不防從道旁草叢射出一道黑影,嚇了一跳,又在路正中嘎然停止,擋住去路。定睛一瞧是隻蜥蜴。正好Aries在旁,現場就解說起來了。據說他很會做伏地挺身,然後就會彈射出去。
我們加上昱姊一行三人,當場目睹牠的速度,如果要賽跑,我想必定輸給這隻小小的蜥蜴!
據查斯文豪氏攀蜥具有 雌雄二型,雄性的背部縱斑較雌性明顯,顏色也較鮮明。我猜這隻是公的。
剛好我也從另一側捕捉一些鏡頭就拿出來一起分享。(擊點圖片可看放大)
資料說當雄性斯文豪氏攀蜥(俗別名:肚定(台)、竹虎)發現有動物接近時,便會將喉部擴張,同時喉部的白斑也因喉部顏色變暗而更加顯著比照其他blog斯文豪氏攀蜥打架記的照片, 這隻的喉部應該是擴張了,但不像火力全開,也許看我們這群圍觀的「彪形大娘」 威脅不大,算是警戒吧?!
不掐頭去尾,全長就像這樣


/ Aries | 贊修
2012/04/21, Saturday

斯文豪氏攀蜥(Swinhoe's japalura),台灣特有種。
常在聖山出沒,可不要一不小心,就把牠踩扁了。

全長可達約31公分,尾長約佔全長2/3,是目前台灣攀蜥屬體型最大的。
牠最有趣的特徵,是做出伏地挺身的威嚇動作來宣示領域。

第35期的大地會刊中,就曾報導過斯文豪氏攀蜥在樹幹上做伏地挺身後,迅速彈開的照片(下圖最下排左2)。
斯文豪氏攀蜥的身體以黃褐色為主,體色會因為所在環境的色彩,而有小幅度的變色,以達到隱密性與保護色的效果。
下圖突然彈跳後,往樹叢裡衝的瞬間,真是經典。眼力不好的人,很難再發現牠在保護色裡的身影。


之所以命名為「斯文豪氏攀蜥」,可由牠的英文名稱Swinhoe's japalura看出端倪。

19世紀英國駐台的首任領事兼博物學家羅勃.史溫侯Robert Swinhoe,在台灣田野調查蒐集整理美麗寶島豐富的物種時,發現台灣特有種其中之一的斯文豪氏攀蜥,並且命名。

這些台灣特有種,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姓「台灣」。

這塊土地上的物種,只要是認同這塊土地,都有共同的姓氏,台灣。
只要願意,就會認識台灣、喜愛她、保護她;不認同的,身在台灣,心向幻想中的祖國、掏空台灣、出賣台灣的,族繁不及備載。


相關閱讀:
台大動物博物館/斯文豪氏攀蜥
阿欽仔的旅遊日記/斯文豪氏攀蜥
科博館/叫我史溫侯
我們姓台灣/台灣特有種生物專題

延伸閱讀:
台北樹蛙-台灣特稀有生物
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10封)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