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Real World Happy Farm -聖山鮮「菇」篇

/ Cathy|贊儀
2009/11/14, Saturday

20091111 cathy聖山工作日誌
slides show: Holy Mountain - Cathy's Work Log

之前我們在聖山發現了好幾處「雞肉絲菇」的蹤跡,已經全數吃到肚子裡了.....
但是一直沒機會研究它.這次因為要在228網路電台自由論壇節目裡,介紹最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景物,忽然想起「雞肉絲菇」的特殊好味道,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果然是個很特別的菇!
一陣大雷雨之後,就是雞肉絲菇出現的時機,5-8月間,氣溫於 26℃以上時發現率最高,一般在排水良好之樹林或灌木草地上,往往就可以發現雞肉菇的蹤跡。

雞肉絲菇是白蟻所種植的重要糧食,而白蟻的巢窩與分泌物,卻是雞肉絲菇賴以維生的必要養分,他們就這樣相互利用,以維持「共生」的生活。白蟻種植雞肉絲菇的歷史,迄今已不知有幾千萬年,但萬靈的人類,以最新之科技與窮近百年的時間,卻尚未能解開其栽培技術之迷。

另外有個重點提醒大家,下次如果有機會在聖山看到「雞肉絲菇」,記得只要採及地面上的菇就好,千萬不要連根拔起喔!因為新巢之「雞肉絲菇菌絲體」來自「老 窩」,據觀察,新女王建造新巢之初,就已將雞肉絲菇的「分生孢子」或「節孢子」植於巢窩之中,該「節孢子」是由原來老巢之菌絲體斷裂而成,至於「分生孢 子」則如上述之來自「原基體」所著生。新女王在原巢活動期間,此兩種孢子就該已附著於其腸胃及肢體之上,因之可推斷當準女王飛離原巢之際,就順理成章的帶 到新巢,並繼續培養以供作白蟻之糧食了。
延伸閱讀:
228網路電台節目表
神祕又奇特的雞肉絲菇
贊郎的BLOG-故鄉月
贊儀的BLOG-i~小瑜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