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211014(果實累累)


 / cathy | 贊儀

2021-10-14

疫情期間是整頓身心靈的最佳時刻,除了例行的維護整理工作,最開心的就是看到、摸到成”果“,沒有刻意栽種呵護,不曾噴灑藥物與雜草蟲鳥共生,倒也相安無事長的頭好壯壯。

(木瓜)
超甜的木瓜還帶著淡淡的香味,成熟的果實已被鳥兒啄食,大家七嘴八舌指揮著採收的志工,確認採到"完美"的木瓜時比中獎還開心。附帶小常識,原來採收木瓜不需用剪刀剪,而是用手轉轉就可輕鬆的摘下喔。

(黃金百香果)
第一次看到聖山百香果的時候,傻傻的等它變色,結果等到果實落下都還是綠綠黃黃的,後來才知道它不是傳統的百香果,名字是”黃金百香果“,切開果肉明顯比傳統的百香果飽滿,吃起來味道清香口感微酸微甜,吞入後會回甘幸福的滋味。

(百香果的花)

(檸檬)
擠在一個角落裡自生自長,如果不是志工指出來,完全不知道有一棵那麼大的檸檬樹。

(西印度櫻桃)
聽到聖山有櫻桃樹,覺得很興奮想看看長在樹上的櫻桃,看到紅紅的小櫻桃摘了就想往嘴裡送,一旁的志工提醒不要被外表騙了,結果一口咬下果然酸的,上網查資料,發現別小看這個小小的西印度櫻桃,原來它的維他命C含量高於奇異果、芭樂、橘子,每100公克果實含有約1500~4500毫克的維他命C,這麼好的水果再酸也值得。

(龍眼)
祖廟和鳳池附近都有龍眼樹,聽說市面上賣的都要灑上許多農藥才有辦法收成,不然會被蟲嗑光,不知道是不是聖山的環境好,摘下的龍眼除了螞蟻多,果實裡面很少有蟲(沒有果實的照片證明,因為太好吃了已經被大家嗑光,哈!)。

(金桔)
原本種在祖廟門口旁的小金桔是用來觀賞的,沒想到它可以長得那麼高,而且樹上掛滿可愛的小桔,只是它的果實很酸,適合用來調配料理或者泡花果茶飲用。

聖山是個寶山,隨時都有驚喜。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