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影片】228系列》「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追思李鎮源院士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同修-贊(竹金),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3-03-16

「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系列導言:

2022年俄國入侵烏克蘭時,如果總統澤倫斯基立刻逃走,而不是團結烏克蘭人堅決抵抗,絕不會得到任何國家提供援助,烏克蘭將成為歷史。歐洲動盪,中國必然趁勢攻擊台灣。

如果沒有「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決心,同樣面對極權國家威脅的台灣將來會比228慘烈。

2023年疫情大解封,在「228連假」台灣大地在聖山舉行「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及一系列相關活動,就是希望勿忘228,台灣國殤日,藉由228台灣神提醒民主和自由是要靠自己爭取。

時間:2023/02/25(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李院士看到;政府公開的說: 寧可錯殺九十九人,亦不可漏一。頒發給密告或抓人獎金,每人一、二萬元,幾乎是現在的百萬元。台灣的菁英被殺了好幾萬人,在他眼前看到的,就有台大醫院第三內科主任許強被判死刑,其他眼科代主任胡鑫麟(遺腹子胡乃元)、第一內科主任翁廷俊(逃走)、耳科蘇友鵬、皮膚科胡兩神,他們都是有正義感的台灣菁英,想要救台灣,但多被判刑10年、12年有期徒刑不等。他雖然心裡很不滿,但心有餘而力不足。

退休後,李院士主動開始參與各項民主運動,並開始自行以錄影機全程紀錄活動。包括了學運、獨台會、公投會的各項遊行活動。1991年,應陳師孟邀請,擔任 "100行動聯盟" 的名譽召集人,呼籲取消刑法100條的言論叛亂罪,推及動員戡亂時期懲治叛亂條例的第二條一款,規定出刑法100條裡的唯一死刑惡法。重要的在1990.10.9 台大醫學院門口,參與抗議,坐在人群中央,以肉身保護眾多民主人士,不被郝伯村院長的軍隊流血鎮壓。之後,1992參與創立 "台灣醫界聯盟"。1996共同組成建國黨,並擔任首任黨主席;於1998改組時辭職,由黨員直選的許世楷博士接第二任主席。

2000年5月獲陳水扁總統聘任為 "總統府資政",2001年獲頒賴和特別獎。

2001年 11月1日,因骨隨增生不良症候群併發肺炎,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86歲。


延伸閱讀: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蛇毒權威與民主運動精神領袖-李鎮源 (1915.12.4~2001.11.1)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認識台灣神-李鎮源
「100行動聯盟」紀錄片-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