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影片】228系列》「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追思人權律師湯德章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同修-贊鵠,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3-04-24

「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系列導言:

2022年俄國入侵烏克蘭時,如果總統澤倫斯基立刻逃走,而不是團結烏克蘭人堅決抵抗,絕不會得到任何國家提供援助,烏克蘭將成為歷史。歐洲動盪,中國必然趁勢攻擊台灣。

如果沒有「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決心,同樣面對極權國家威脅的台灣將來會比228慘烈。

2023年疫情大解封,在「228連假」台灣大地在聖山舉行「台灣神追思祈福典禮」及一系列相關活動,就是希望勿忘228,台灣國殤日,藉由228台灣神提醒民主和自由是要靠自己爭取。

時間:2023/02/25(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湯德章公元1907年出生,台南楠西人,爸爸坂井德藏是一名日本警察,媽媽湯玉是台灣人,兩人在坂井德藏被派到台南南化服務時認識,而後生下湯柳和湯德章姊弟,兩姊弟皆從母姓,坂井徳藏擔任南化竹頭崎巡查時在1915年噍吧哖事件中遇害身亡,湯德章八歲失去父親,媽媽帶著他和姊姊投靠台南玉井一位漢醫師楊泉。

湯德章在噍吧哖公學校(今玉井國小)畢業後,在校長及級任導師的鼓勵下考進台南師範學校,當時在師範學校住宿和學費都是免費,對經濟不好的家庭來說是很大的幫助,而能夠考進師範學校也是很了不起的事,但是唸師範學校的湯德章對於日本人(當時稱內地人)歧視台灣人的行為感到排斥,在學校也因為他沒錢買制服,穿著媽媽幫他縫製的制服遭到老師糾正要他買學校的制服,因為在學校的一些行為讓他重新思考自己應該有更值得去做的事才對,於是他退學返回玉井,找了燒炭工的工作,也作一些雜工,也有人教他柔道、少林拳術等武術。

在他即將滿二十歲時,想到追隨爸爸的腳步參加警察的巡察考試,他以高分成績通過巡查考試,畢業後分派在台南警察局署擔任巡查的職務,在三至五年間先後升至巡查部長、警部補(負責幹部人事的職位)也是台灣人(當時稱本島人)唯一當上此職位的,也曾被派往中國廣東、廣西當警察顧問,但當時日本人對台灣人還是有差別待遇,令湯德章非常不滿,當時一位鹿沼醫師開車撞死一名台灣青年,他和台南知州(市長兼議長)又是同學,日本警察無人敢辦此案,但湯德章力主追究,最終因對方財大勢大他被迫辭職。

他後來回到爸爸的故鄉,由叔叔收養將姓氏改回坂井,當時想在日本通過高等文官考試,擁有日本姓氏絕對比台灣姓氏來得佔優勢,之後他日以繼夜苦讀,秉持一個信念想為台灣人保障人權,他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司法科與行政科的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叔叔希望他留在日本發展,但他還是決定回到台灣,並終止與叔叔的收養關係改回姓湯,回台後在台南擔任律師開設事務所,對台灣人非常照顧,秉持台灣人要為台灣人講話為榮,收費低廉或義務辯護,為了報答他當時窮困潦倒時被關照的恩惠。

在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灣後他被推任台南南區區長,1946年霍亂流行基於保障人民健康權益,要求政府進行防疫工作被外省籍官員拒絕後,以辭職抗議,陳儀曾經致函湯德章力邀他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但他誓言不當中國官吏,他說:「當中國官一定要在心理上做好貪汙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而拒絕該職務。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於三月二日擴及台南,台南一群青年學生接收警察武器,並配合市參議員召開市民大會,「提出全面改革省政」、「實行市長民選」的要求,三月六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成立,湯德章被推選為治安組長,在台南發生動亂打架等事件時,他運用當警官時的人脈幫忙處裡協調,果然紛亂治安得以控制,他在維護台南治安非常有成果。

然而在三月十日實施戒嚴,各地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也依戒嚴令被迫解散,再來就是打著肅清叛亂暴徒的名目開始逮捕抓人,三月十一日湯德章被拘捕,他成為政府目標除了是知識份子是律師,還因為當時學生們所回收的武器是由他交還給政府,身為治安組長又負責收集學生武器,他一定知道那些學生名字,不管被如何嚴刑(被木片夾手指及槍托打斷肋骨)拷問,他就是不開口說出任何姓名。三月十三日下午湯德章被雙手反綁,背上插著寫了名字的木牌,被卡車載著遊街示眾,到了名為民生綠園的公園,他被拉下車,士兵踢打他要讓他跪下,但他堅決不跪,他用台語吶喊出「不需要綁住我、也不需要遮住我的眼、因為我身上流有大和魂之血,若一定要有罪人,那我一人已足夠」最後他用日語喊出「台灣人,萬歲」就在此時第一槍響起,接著第二槍貫穿湯德章的身體,他依然站著,直到第三槍打在眉心中間他才倒下,更過份的是他的遺體不准被收屍,在公園置放數日,幾經家人哀求才以毛毯覆蓋,而三月中旬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灣,下令被關在軍法看守所的所謂「二二八疑犯」全部移送台灣高等法院審理,結果判決書下來「湯德章無罪」

此時德章已遭處死數日,由此可見當時多麼亂無章法。

湯德章在那個年代是一位難得的文武雙才,為台灣人伸張正義維護人權,為了保護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許多社會人士與學生們的性命,甘願自己遭受刑求的勇氣,相信沒有幾人能做到,在1998年當時台南市長張燦鍙將湯德章受難時的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設置半身雕像作紀念,2014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宣佈將湯德章的忌日三月十三日,定為台南市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湯德章解救了當時無數台南人的家庭和性命,他正是正義與勇氣的化身。


延伸閱讀:
聖山紀念碑巡禮-大無畏的行俠仗義者-湯德章
認識台灣神-湯德章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二版)]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湯德章(1907-1947)[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
司法人物誌 NO.6:實踐正義的人權律師:湯德章
【影片】呂讀台灣: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