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橋之思-一人廣播電台


已下「菜市仔論政」廣播節目的楊醫師,俏皮的對著錄音室內拍照(攝於2008/8)

 / Cathy | 贊儀

2022-06-01

特別專欄「橋」系列,緣起導言:

他以「橋」自居,謙遜低調,默默支撐、承擔不表功。他不斷言教,他以身作則。

即使離開人間,但他生前的行跡,總會不經意的掠過眼底、滑過腦海;或許是張照片,一句話,一段文字,或是私人間曾經的互動。此刻也許一絲暖意升起,或者是一陣悸動......。

這裡,述說著種種不經意,是對楊緒東醫師的懷念,再思他的教導與「橋」的理念。

這兩年因為疫情,全世界所有人被迫改變升級,網路成為生活的必要,但長時間的使用手機、電腦造成用眼過度,於是發現越來越多人喜歡用聽的方式,釋放自己的眼睛。

而podcast成為多數人選擇的收聽平台,根據天下雜誌「2021 聽經濟大調查」台灣人收聽 podcast 的原因大抵可以分成三項:1.增加新知。2.打發時間。3.隨時隨地可聽想聽的內容。

早在2004年還沒有出現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楊緒東醫師最喜歡說的一句口號:「一人廣播電台」,他認為台灣人缺乏自信太害羞,所以要多訓練自己把想法、理念訴諸口語傳播。

當年我和贊卜還曾莫名當過"地下電台"的主持人,從來沒有主持電台經驗的我們,當時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每天上場前趕緊惡補當天新聞找話題,菜鳥的我們自嘲大概沒人聽吧(≧∀≦),想不到還真有人call in!

之後楊醫師督促志工架設網路平台,於是228網路電台誕生了,剛開始和贊郎每天主持現場直播的「自由論壇」,後來因為我們分隔兩地改成錄音,每週四上架大地點播站,現在回想都不知道當時怎麼有辦法可以每週講2個小時\(T∇T)/


在「海洋之聲」廣播電台做節目的時期,雖然被稱為「地下電台」,但其實位於地上6樓。

不過最佩服的是楊醫師,他總是用宏觀目標超前佈署,帶領著懵懵懂懂的同修們一路前行,感謝楊醫師的提攜。
 

延伸閱讀:
橋之思系列
楊緒東專欄
畫中有話
心靈畫作
聖山講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