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橋之思—我是誰 誰是我


2019/4,聖山夜遊後,同修們在台灣祖廟前聽楊醫師(中坐者)開示,楊醫師的正對面還坐著一排同修,而守護犬在周圍嬉戲、草地挖洞。點圖可放大觀看

/贊郎
2024-07-29

特別專欄「橋」系列,緣起導言:

他以「橋」自居,謙遜低調,默默支撐、承擔不表功。他不斷言教,他以身作則。

即使離開人間,但他生前的行跡,總會不經意的掠過眼底、滑過腦海;或許是張照片,一句話,一段文字,或是私人間曾經的互動。此刻也許一絲暖意升起,或者是一陣悸動......。

這裡,述說著種種不經意,是對楊緒東醫師的懷念,再思他的教導與「橋」的理念。


左圖:與楊醫師(左)於聖山談天說地 in 2008/9 台灣派聖山一日遊。右圖:聊天地點於現在的鳳池,當時草創時期搭設臨時的台灣神座。點圖可放大觀看 

曾經晚餐後跟著楊醫師巡聖山,結束後楊醫師和大家在祖廟外坐下聊天。站在祖廟門前,玻璃映出自己的身影。

楊醫師指著玻璃門,又指指我,問:哪個是你?

當時笑笑沒回答。心想,我還在找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呢。

兩個影像,有個真,相對就有個假?還是兩個都假?誰在運作這個身體?

對佛教的種種論證,兜兜轉轉,無慧根如我到後來總是腦力癱瘓,索性放棄。管他誰誰我我,我我誰誰,要利益眾生就得無我,如台灣神為大眾捨己(因此他們才能稱神)!

我說呢,好好做人吧,想那麼多!

真亦假來假亦真
深入戲中度一生
脫卻旁觀戲中身
無我始見本來真

是這樣嗎?楊醫師。

凡俗如我,尚未見真! 


2019/2,聖山夜遊後,楊醫師席地坐在台灣祖廟前(左圖),接著守護犬一擁而上討摸摸(中圖),總是和阿狗們打成一片的楊醫師,淘氣的拉著副隊長o-den的尾巴玩耍(右圖)。點圖可放大觀看


2019/3,聖山夜遊後,同修和楊醫師(右2著紅上衣者)坐在台灣祖廟前閒談。點圖可放大觀看


2019/2,聖山夜遊後,在吧台前自拍。回想,楊醫師(右1)要大家合照時說,這些照片以後會很珍貴,indeed...。點圖可放大觀看


2019/5,聖山夜遊後,在吧台前合照,為剛油漆、裝飾的牆面做紀錄點圖可放大觀看

楊緒東醫師相關閱讀:
橋之思系列
楊緒東專欄
畫中有話
心靈畫作
聖山講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