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224


Poney | 贊殿
2014-02-24

2014年2月24日  天氣晴
在聖山生活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隨時要接待參訪的貴賓,這是台灣神培養同修們團隊合作、應變能力及訓練口才的最佳考驗。

今日費邊社文創葉先生邀其友人吳先生連袂參訪聖山,聖山一如往常,用注滿志工愛心的樸實餐點招待貴賓,雖然簡單但仍贏得貴賓的讚賞。志工們透過導覽將聖山各個景點及最重要的228台灣神精神介紹給吳先生,他對聖山推廣台灣在地信仰的精神非常認同,也表示在聖山感受到的氣氛是很好的,葉先生已來多次,也幫著志工們介紹聖山,葉先生說來了這幾次都沒有去走過九分福地,希望能實際走一趟。在陽光透過樹梢灑下來的九分福地中,慢慢的走向紀念碑,雖微微流著汗、喘著氣,但心情卻非常愉快。

吳先生在下願池許下自己心中的願望,也透過228自由鐘許下台灣獨立建國的宏願,透過鐘聲遠遠傳遞出去。二位貴賓在本期的會刊封面上看到史明老前輩走過人權鐵橋的照片都非常的感動,因此,今日的參訪就在人權鐵橋上的合影中結束。

感謝二位貴賓的參訪,並對聖山的一切都給予高度的肯定,聖山所有的志工同修們會更努力的守護這塊土地,將228台灣神的精神永遠的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影片/聖山講座】史明老前輩-民族 民族學(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24

時間 ∣ 2014/02/03 (一) 下午02:00~05:0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史明老前輩


民族 民族學/主持人引言:
從台灣-日本-中國到台灣………

歐吉桑的身影常在集會遊行中出現大家應不陌生。

因父親參與了由林獻堂、蔣渭水等人主導的「台灣文化協會」,從小有抗日思想。因不願學醫,台北一中未畢業,就偷跑去日本考入風氣自由開放的早稻田大學,唸少有台灣人選的政治經濟學部,醉心社會主義。

大學畢業之際,為實踐馬克思主義決定到中國,進行台灣殖民地鬥爭、反帝國主義行動,加入共產黨的抗日地下工作,為避免節外生枝而結紮。

戰後到解放區(華北),逐漸發現中共走蘇聯史達林專制獨裁路線,行動都遭到監控,更目睹中共毀滅人性的作法、在中國的台灣人被視為異族派到前線當炮灰,對台灣人實施「分化政策」。

史明認為革命是要提升人性,但共黨卻在摧毀人性,完全違背他對人權的信仰,種種經驗史明從此認定「台灣人不能跟中國人一起」,在「寧死在台灣,也不願死在中國」的意念下,於1949年冒險逃回台灣。結果,見到國民黨與中共本質相同,便以中共的地下工作經驗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預謀行刺蔣介石。事跡敗露後,1952年搭香蕉貨船逃亡日本。因R.O.C.外交部一張信函,政治犯身分得到確認,獲得日本政府政治庇護,從此在日本從事台灣獨立運動。

1962年以日文著成第一部殖民史觀的台灣四百年史。成立獨立台灣會。80年連續十年到美國巡迴宣傳。

1993年再一次偷渡回到台灣,自力耕耘體制外的群眾路線。由武裝革命到思想革命,用一生犧牲青春、愛情、親情、錢財,出生入死為達成淑世的理想而奮鬥。

一生經歷過日本與國民黨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體制、具馬克思主義思想、到中國參與共產黨(始終沒入黨)的經驗、他走過的那個時代,沒有親身經歷,恐怕難以理解;要找到像史明一樣有這樣經歷的人已經非常難得。

史明老前輩前言:

7點起床9點出門。老了!在路途中因身體狀況延遲,讓各位等很抱歉。

你們的年齡只有我的1/3,雖年輕但對人生的志向篤定、快樂、笑臉迎人很不容易。這在我們的時代是簡單的事,20歲就是非清楚。但KMT的教育卻讓人退步,由全世界、歷史看,外來者統治都會分化人民。

我接觸的年輕人都很可取,希望他們進步。以8、90年的經驗與青年互談相互學習。

第3次來,感覺腳很輕鬆,大家都很善意。

日本時代台灣人不是學醫就是學法律、企業,讀政治的少。小時常被要求要"大人款",但回想起來,我是"大人款"過頭;不想賺錢、談理想、不現實,雞婆、涉險,是不孝子。

社會進不進步,但看當時人民肩膀能不能承擔社會責任、熱心公義,自掃門前雪的社會會落伍。

2300萬人給200~300人管,說有民主?怎麼選都國民黨贏,台灣人竟能睡能吃?!

過年受邀來談話 ,心想各位年輕人人生正發展,台灣台灣將來好不好要靠這些人,既然大家有心讓台灣更好,就拿最深、最難的來講。我也有兩下子,米不是白吃的。這麼難,如果能讓大家懂我就萬萬歲了。今天講的是第一級學問,大家要做筆記,只有我自己懂就太可惜。

【民族 民族學】

◎序論


1945年KMT來,1947年228發生,讓台灣人震驚,本以為狗去(日本人),一樣的漢人來管會更自由,沒想到不但比日本人更瞧不起台灣人,還目無法紀,橫行霸道。

小時親眼見到,軍人搭公車不但不買票還掌摑車掌小姐。(摑臉意思比出拳更侮辱人)

台灣人跟大家都一樣十月懷胎生出,又聰明,身為人的條件都具足,但生活自由卻不如人,被荷蘭、鄭氏、滿清、日本、中國黨當奴隸管。

民族、村,形成前世界就有人類,有萬物滋長。台灣只是世界的一個點,這是橫向看法;由縱向看就有歷史,世界的發展有千萬條線,看人類歷史要由縱向、橫向看才會清楚,台灣人也是世界人類的一部份,看台灣也要縱橫皆看,這就是方法論。

人是活物,有生有死,要活下去甚麼最重要----吃,由吃延伸。
(未完待續......)

古老的生物---地衣

<p> </p>
樹幹發黴了?不不不!

走在樹林間常看到樹幹上大大小小的斑塊,好像發霉,而且石頭上也有,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兩種」生物,怎麼說?


古早古早時他們就出現在地球了,雖然它只有一個名稱「地衣」。但其實是兩種生物---「真菌藻類的共生體,表面的藻類可以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下方的真菌的菌絲則吸收水分與礦物質。」有白、綠、褐、黃、灰、橙等多種顏色。依生長形態可分殼狀地衣、葉狀地衣、枝狀地衣。


據查長在樹上的地衣不會傷害樹木,長在石頭上的地衣會加速石頭風化。他們還可以當麋鹿或牛羊的飼料、染料、提煉抗生素、甚至當人的食物。


地衣對環境的適應力非常強,普遍生長於樹皮、岩石、土壤上、貧脊地、鹽鹼地、酷熱的沙漠地帶乃至極地均有地衣分佈,弱點就是對空氣污染非常敏感,此致命點正可作為空汙指標。所以當看到長得多又壯的地衣時,就用力的吸氣吧!


<p> </p>
地衣原葉體(簡稱地衣)整體形態呈圓形者,以圓周方式向外擴張,上圖白色外環為新增生的部分。

<p> </p>

<p> </p>

<p> </p>
地衣(英文名:lichen)     科名:地衣科 Cladoniaceae

拍攝時間:2014.02.22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九分福地
攝影者:贊郎
more photos

認真研究地衣:

大盒子的故事 地衣
 http://naturet.ngo.org.tw/study/b_story/index_2.htm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id=0b819d5e7e0b81d9d3360b81decead

延陵植物志
http://www.ngensis.com/flora/lichen.htm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菌類學 » 地衣
http://digimuse.nmns.edu.tw/Default.aspx?Domin=f&tabid=87&Field=l7&ContentType=Study&FieldName=&ObjectId=&Subject=&Language=CHI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聖山趴趴走120 &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彩排 Holy Mountain PaPaGo CXX and 228 Tâi-uân-sîn Thanksgiving Blessing Assembly Rehearsal


/ 大地志工
2014.02.22

志工們開始忙進忙出要為228活動進行彩排,雖然是短短一天,喔不 ! 僅是兩小時的活動,其中所有儀式、文宣、細節等等,是經過無數次的會議討論、設計,希望在228當天可以讓所有步驟得以進行順利完成。(by 贊琦)
聖山日記 20140222

slideshow:Holy Mountain PaPaGo CXX and 228 Tâi-uân-sîn Thanksgiving Blessing Assembly Rehearsal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p> </p>
聖山木耳


小動物看到的天空


生機盎然




五彩千年木




馬利筋種子成熟


馬利筋花與樺斑蝶幼蟲

聖山日記 20140223


 敏奐
2014-02-23

2014年2月23日天氣晴朗

客家人掃墓總是在過年後開始祭祖,每當那天來臨都要準備三牲四果,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有信仰的人都知道要慈悲不殺生,供桌上擺著家禽總讓人心生愧對與無奈,回到家中沒有與祖靈交集的感動,多了莫名的感傷。

許多善知識一而再再而三的傳達我們祭拜牲靈,只是增加祖先的罪孽,並沒有給我們祖先有任何幫助,但習俗總是讓愚痴的人們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台灣人的祭祖,看著此情此景大家拿香對拜,煙霧濛濛,喧喧嚷嚷,望著特大尊的土地公神像膜拜,看著高大的地藏王菩薩神像祈求,台灣人的精神文化讓人感到空虛與萎靡。

台灣聖山有很多為台灣犧牲的祖先,每個都是博學多聞,疼惜台灣的子孫,有為言論自由犧牲的,有為台灣獨立建國努力的,有建設台灣而拼命的,他們敢言敢愛敢為的精神是我們該學習與效法。他們的事蹟與努力我們敬仰祂們,我們尊稱祂們為台灣神。

我們大夥共同走出陰霾迎向陽光,做個站在太陽底下的台灣人。

來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有台灣歷史的傳承,有先祖的護佑,有台灣人刻苦中求生存的印記,真真實實的薪火相傳,台灣人要自己站起來,自己成為一個當家做主的台灣人,這樣與祖靈才能心心相印,這樣才能締造出愛自由、愛平等、尊重人權的台灣國。

聖山日記 20140222


Mickey | 贊琦
2014-02-22

2014年2月22日  天氣 晴

今天是228之前的最後一個周末,早上志工們開始忙進忙出要為228活動進行彩排,雖然是短短一天,喔不 ! 僅是兩小時的活動,其中所有儀式、文宣、細節等等,是經過無數次的會議討論、設計,希望在228當天可以讓所有步驟得以進行順利完成,我們一同在聖山與各位貴賓、各位台灣國的鄉親追思感恩四百年來為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
2014年是228事件67週年; 我們僅以此紀念活動來表達我們的追思與感恩。

時間 : 2014年2月28日(週五)下午2點28分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名稱 :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暨追思蔡同榮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紀念活動。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邀請你來聖山泡茶喝咖啡,共同緬懷台灣神為台灣所做的一切。
台灣人走台灣路,台灣人拜台灣神,為了台灣後代子子孫孫的幸福著想,我們要把台灣的歷史、台灣神的精神傳承下去。

聖山日記 20140221


Poney | 贊殿
2014-02-21

2014年2月21日  天氣晴
今日自由時報的頭版新聞:「特別費案 藍委面嗆馬:好命才沒被判刑」,大家都心知肚明,在國民黨的體制下,案件的任何證據都不重要,只要顏色正確,就一定是輕輕拿起,輕輕放下,我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仍不足以形容,只有「黨國!黨國!先有黨才有國,國家不是人民的,是國民黨的」這句話形容的才貼切。所以根據這位藍委的邏輯,阿扁被關完全是因為民調太低的緣故嘛,以「貪污之名,行政治追殺之實」,如此說來現任這位馬九趴,在卸任的那一天也應該被收押禁見才對,相信那一天即將到來。

另外在自由廣場的一篇投書,抨擊由一群退休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所支持的課綱微調案,文中提及「關公、媽祖等神明來台已三、四百年,早以變成台灣在地化的神明」,如果這些生前跟台灣歷史毫無相關的人物都能成為在地的神明,那在台灣歷史中為公理、正義而犧牲奉獻的這些台灣菁英,更理所當然應該奉為神明才對,這些人才是跟台灣的歷史緊緊相扣的,也才是真真正正的在地精神。當然,這是聖山存在很大的意義,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能透過聖山教育園區了解我們所傳遞的訊息,這股力量一旦匯聚起來,一定能成為台灣建國最大的支撐。
 

【影片/聖山講座】杜正勝教授-再讀「到台灣之路」(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21


時間 ∣ 2014/02/03 (一) 上午10:00~12:0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杜正勝教授(前教育部長)
問題與討論:

Q:失去政權的時候,阿扁總統被KMT迫害入獄,DPP無積極營救,是否為台灣人民士氣低落之因?

【杜正勝教授】:我參與政治,當初也是傻傻的參與,其實政治是斷頭生意。台灣人太過天真理想,從事政治運動者,以西方民主社會教科書的理論去想像,以為會很公開很公平,但實際的政治並非如此,尤其中國專制奴化下,實際的政治是你死我活的戰場,台灣人要玩政治若無此體悟,不會成功。拿到政權就要「除」!

你看中國那邊習近平一上來,為何薄熙來一定要死?要關起來?都用很好聽的名詞-「反貪污、反腐」,也是要讓人民拍手叫好。反腐是政治鬥爭的一種口號。反什麼腐,若你自己的家人,你會去反腐嗎?先將敵對的那邊,收拾乾淨之後,讓自己的人進去,這才叫做政治。2000年當時,KMT的黨產若能真的清算,失去好處後,下面的人就樹倒猢猻散,各自找出路了。

政治的輕重緩急什麼應當優先來做?台灣人沒有政治鬥爭的經驗,以為是喝酒喝茶喝咖啡,理性和平的溝通,又要成為和平理性的反對黨,這樣就永遠當人家奴才就好了。

2000年要進入政壇,我也不懂這些,雖然讀中國書,但我所學的背景是考古、人類學,實際的人事鬥爭歷史都沒有學到。

當然陳水扁總統在一個民主社會內,受到的待遇有不公平的地方。大家很關心他,我很感謝,若是說不是民主社會,該如何看待這件事,若要玩政治,說我們的理想,5、6年前KMT打著反貪腐的大旗,我也被貼上貪腐標籤,他們支身來台,但家財萬貫,都不算貪腐,我們一個個孓然一身,去山上種菜的也被控貪腐。聽到中國人看陳總統事件,笑說幾億,一個村長都沒有貪那麼少了!但馬英九用這一點來控制台灣人的心,很多人,尤其本土派都希望總統是聖人,一點都不能受到汙染,要很乾淨,乾淨到有潔癖。

我只是講一個客觀的事實,政治絕對不是那麼乾淨、和平,政治是你死我活,若有辦法,絕對要斬草除根,台灣人若沒有這一點認知,都還要繳學費。參與政治要有決心、高度,自我期許和尊嚴。

伊拉克,海珊是怎麼結束的,查不到他的化武,但海珊的下場是斷頭。這不僅有國際因素在內,也有內部不同派系鬥爭的因素。

你看才剛過世不久的南非曼德拉,畢生爭取黑人權益,被關27年,到70幾歲才被選為總統,這就是政治,你有理想,堅持下去。有一個信念,有一日我會出頭!總而言之,台灣人要多了解國際情勢、歷史(尤其中國歷史),才知道不同國家的思維。

Q:台灣人自信心逐漸地失去,希望未來都有杜老師在聖山參與的痕跡。

Q:老師在1992年是中研院文學類第一位台籍院士,這是很難得的,請問之間的經過?

Q:歷史不會重來,若可以,老師會再接故宮院長或教育部長的職位嗎?因為改革是需要付出代價。


【杜正勝教授】:一代一代都需要傳承,那些職務不是非我不可,若有機會我再出來做事。我有個把握,就是比較知道一些事了,以前都只是熱誠,再來加上我做事的原則:第一我不考慮個人利益及安全;若我堅持要做,怎麼批判、攻擊,我不會退。我的本事就是這兩點,不是什麼我都懂,但我有基本原則。這當中也學到了經驗與政治,就是我當初還不太認識政治,才會參與政治。

中研院院士主要分為:自然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這三大類的院士,一般來說院士多是具有美國籍的華人。以我主觀來說,整體比例看來,本土性較強的是生命科學組;若自然科學類比較偏藍底,但說積極主動也還不至於,人文類則是藍底又比較敢表現,所以本土的院士在人文類別是異數,這是我所大概理解的中研院院士的政治光譜。統獨意識較清楚的分界是在90年代後,90年代以前的報紙沒提到藍綠,因為我研究中國歷史有專門,若2000年以後我要選上院士可能是選不到的。(微妙的投票的一念之間),所以當年我才高票當選。

雖已經歷大風大浪,其實到現在,我也不算是政治人物,我也沒有入政黨,因為我跟DPP說,我加入不一定對他們比較好,我也不一定在DPP內可以生存。大家大方向相同,是不是黨員就沒差,我沒有什麼人脈,人生就是有一些機遇,並不是你安排計劃就會照著你的希望走,真正要了解玩政治是一種斷頭的工作,若無此認知,別玩政治,政治絕對不是政治學教科書所說的。DPP有許多人都是讀法律的,沒讀歷史,要記取這失敗的經驗,法律太理想,以為用法來辯論,照法律來走就行得通,殊不知這根本不是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是另一回事,走法律只有死路一條。讀歷史才知道這是政治問題。

Q:網路資訊流通的時代,馬政府此次修改課綱,去台灣化,對台灣的影響為何,是否能抵擋台灣主流民意?

【杜正勝教授】:KMT掌權後就想改教科書,我們要有這種心理準備,不改的是傻子!這就是政治!客觀情勢來分析,做一種推測,以現在的情形,相對30年前,再怎麼改也不可能改回到30年前,也不需要太悲觀,我是依照歷史的分析觀點來說,現在年輕人要吸收知識觀念,其實來源管道多很多,自然也會沖淡。

不過作為政治事件來說,在野黨或本土派要抗爭,不能放棄,不能忽視而惦惦不出聲,要發出聲音來抗議,而在野黨是否重視並當作議題來處理?你在野反對黨,反彈的力道夠不夠?這是我們應當關心的,之前我擔任教育部長時,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KMT就大張旗鼓與媒體配合來修理。但台灣人包含民進黨政治人物對此事件麻痺麻痺……是否要當成一個議題來關心處理?
(全系列終)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張炎憲教授參訪台灣聖山 Taiwan Political Victims Care Association and Prof. Chang Yan-hsien Visit Holy Mountain


/ 大地志工
 2014.02.20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榮譽會長吳鍾靈、人權記者陳銘城、人權畫家陳武鎮、陳玉珠夫婦,今天一行人到聖山參訪,商討事宜。

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與台教會的成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林教授),也趁今日在台中的行程(於中醫大上午開幕式、晚上演講),撥空到聖山參訪與休息片刻,體驗聖山寒流中難得的溫暖大日頭與寧靜的午後氣氛。

志工們以不變應萬變,展現大地人特有的誠意與親和力,為訪客紀錄再添一筆動人的足跡。

slideshow:Taiwan Political Victims Care Association and Prof. Chang Yan-hsien Visit Holy Mountain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聖山日記 20140220


Mickey | 贊琦
 2014-02-21

2014年2月20日   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今天真的不一樣的一天,原先天氣預報是強烈寒流來襲,結果是豔陽高照,好像沐浴在台灣神溫暖的懷抱中。今天有難得的客人參訪聖山-張炎憲教授及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蒞臨聖山參觀,一行人對於聖山的大太陽,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時期,台灣政治一度在黑暗中渡過,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士,時時刻刻遭受迫害,大人都說不要管政治,讓這些民主鬥士更形孤單,躲躲藏藏、鬱卒、終其一生。今天在溫暖的陽光中他們回到家,原來這是台灣神用最熱烈最熱情的方式歡迎、撫慰在冰冷的監獄中遭受酷刑無情對待的政治受難者,好像在說台灣獨立建國路你們一路辛苦了。在這裡沒有迫害,可以毫無顧忌大聲說出心裡的話,呼應台灣神的精神,跟台灣神心心相印,那種契合、舒暢非筆墨可以形容,台灣國的朋友們你一定要來體會。
團結就是力量,台灣人如果覺醒、團結起來,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台灣建國一定可以成功,讓我們用自己的雙手把自己的國家建立起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聖山日記 20140219


 Poney | 贊殿
2014-02-19

2014年2月19日  天氣濕冷

如果謊言被重複了多次,就會變成真的,如果有足夠多的人在重複這個謊言,就會變成文化的一部份,如果文化接納了這個錯誤的訊息,把它世代傳承下去,就會形成傳統。馬政府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不斷提及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一例,甚至連企業界也出來力挺,讓很多的台灣人民都相信,但從最近剛落幕的王、習會,以及正在上演的連、習會,都可以發現已不再談論了,骨子裡實際是順從北京政府的一中原則,如今這個漫天謊雖已被戳破,但重點是,還有多少台灣人民仍相信這個謊言?我相信到總統大選的那一天就會有答案了。

今日聖山來了兩位訪客,是在地的鄉親,表達約有一行十餘人要來參加2月28日的「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民現建國決心」,現在已經有很多鄉親會主動的來參訪聖山,代表聖山的教育功能正逐漸發揮中。重要的是,我們不是用謊言,而是用正確的觀念及實際的行動,來建構一個新文化,唯有這個文化深植人心時,台灣人才能真正擁有一個正常美麗的國家。

【影片/聖山講座】杜正勝教授-再讀「到台灣之路」(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18

時間 ∣ 2014/02/03 (一) 上午10:00~12:0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杜正勝教授(前教育部長)

第二段大綱:

1.我的變化是一點一點的過程,沒有突然「頓悟」這件事。不可能把自己的過去完全否定。

2.1970年代,我在英國留學,因為在台灣生長的背景影響,我期望的理想中國多少帶有一點社會主義的傾向。在那個時代是不可能讓你公開說你支持社會主義,以我出身的背景,自然會站在基層勞動工作者的立場,具有一點社會主義的傾向,當然反對專制,但也無法公開批評。(會被抓),不過也不相信國民黨的報紙。

3.當時台灣文化在我腦中是空白的,因為根本沒在教,所有裝在頭腦裏面的都是中國思想。出國後才看到各種刊物,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鬥爭慘烈,與理想中的中國完全不一樣。

4.要回到台灣前,我思考選擇中國或台灣?在中國我找不到隸屬感,在台灣我才有歸屬感,我親戚、朋友、家人都生活這塊土地上。

5.後來於中央研究院任職後進修、開會、出國的機會較多。1976毛澤東死,1978鄧小平復出、改革開放,中國開始跟歐美有政治外交的接觸,中國學者也有機會出國去看不同國家,外面世界的變化與進步,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歐美邀請訪問的時間多為半年至一年,歐美都期待這些學者能讓中國有所改變。

6.我便有機會在國外和中國的學者接觸談論,雖然政治意識不同,但是可以討論專業學問上的問題。中國經過10年文化大革命,從那些中國學者身上所聽到的跟KMT在台灣說的不同,1960年中國經歷大饑荒時代,中國人民是怎麼飢餓到甚至吃土的故事,皆很具體地聽到。大饑荒時代到底餓死多少人,沒有正確數字,預估是2000-3000萬跑不掉。

7.從中國歷史上改朝換代的因素來看,為何毛澤東統治下,餓死那麼多人,人民都未反抗,至今我仍不得其解。到底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人是怎樣?

8.90年代我研究中國古代史,研究不只是書,還有考古研究(在中國很偏僻的地方),觀察中國,結論就是在中國當官好,做為人民你就慘了!!有官位就有人權,無官位就無人權,中國政治力無所不在,中國文化就是如此,和理想中的中國不同,人的主體不一樣,我體會差別待遇,若是跟中國人交朋友很不錯,但是若是生為中國人民你就慘了!所以在這之中,你當然不想當中國人民,中國人民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沒有尊嚴,人權簡直是奢望。因為他們腦子裡根本沒這東西。比較各種不同文化的結果就是如此。中國人就是習慣習慣就好,台灣人也是這樣?!

9.結論就是:愈了解中國,愈不想當中國人!

10.我曾經跟一個中國教授一起長期旅行,我跟他說我研究中國,我會思考是否真的要讓我的子孫變中國人,那位教授沈默不語…….

11.以前要問我台灣的事,我腦子也是一片空白,後來覺得不行,才開始研究台灣的東西,因為台灣有我的隸屬感。

12.到台灣之路不是喊爽的,而是要考慮到國內外局勢及做學術研究。

13.擔任故宮院長時,也是人家問我要不要去,在自己一念之間,當初我會接受,是因為我這個人很容易用激將法,在故宮的工作幾十年的人跟我說不能去,但是我就很鐵齒說真的不能去嗎?很簡單就是這樣。

14.游錫堃當行政院長時,要我去教育部任職,請我的朋友來勸說,朋友說了一句:「當然故宮是比教育部舒服啦!去教育部是去跳火坑!」。所以我就去跳了。就在一念之間決定了。

15.台灣現在經濟方面愈來愈空虛,中國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焦慮的問題,但是台灣看起來更加嚴重,日本、韓國都沒有台灣產業嚴重空洞化的危機。台灣未來要怎麼走?90年代的理想、冀望,還能夠完成嗎?(以現在2014對照90年代,已失去90年代當時的動力)

16.談到建國,建立理想國家,要考慮全方位的問題,不單是改國號而已。客觀分析,比起20年前,台灣的處境是更加艱困(不只是經濟),台灣人對未來沒有冀望也沒有想像。

17.現在主政的人沒有一個方向,就算統一好了,你要將台灣放在什麼位置?你能為台灣爭取到更好的條件嗎?
(未完待續......)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40218


Mickey | 贊琦
2014-02-18

喔!好舒服、暖洋洋的,看見金黃色的陽光灑落一地,萬物欣欣向榮人也跟著活絡起來,伸伸筋骨、踢踢腿。這兩天的好天氣讓人大大的喘了一口氣,趕快把聖山狗狗的衣服、被子都拿出來洗一洗、曬一曬,聞到被子上太陽的味道,精神為之舒暢,繼續搶太陽,把自己也曬一曬了。

早晨陽光依舊微笑say哈囉,下午開始轉涼,晚上竟然下起雨來,又濕又冷,氣象局說氣溫要驟降至10度,還要持續到周六,喔!我的天啊!沒有三天的好光景。志工也趁著今天的好天氣帶著家人上聖山拍攝宣傳片, 從民主廣場開始到聖碑,都看見來來回回手拿相機實地拍攝做紀錄的身影。同修聽說客人要來,急忙回家去採金針筍"很慢"(現採的台語)ㄟ喔!聖山自家菜園種的都是有機的,清爽可口的金針筍讓客人讚不絕口,滿滿一大盤一掃而光,賓主盡歡。

一天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下午越來越冷,我也收拾好心情準備應付未來要驟降的天氣,趕快將厚外套披上,lisa、 阿珍 我們要回家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聖山趴趴走119 Holy Mountain PaPaGo CXIX


/ 大地志工
2014.02.16

今天的聖山午餐媽媽們準備了麵疙瘩,好吃到連狗狗們都搶著吃,贊湧被狗狗們圍攻搶食!^-^ (by Emma) 

slideshow: Holy Mountain PaPaGo CXIX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影片/聖山講座】杜正勝教授-再讀「到台灣之路」(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17


時間 ∣ 2014/02/03 (一) 上午10:00~12:0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杜正勝教授(前教育部長)
再讀「到台灣之路」/主持人引言:

杜老師曾在美國、英國做訪問學人,從純粹的學者到出任公職,在公職期間,認真推動台灣主體教育,被中國歸為台獨代表。但其實杜老師曾經思想跟心境都非常中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小學他遇到一位很會教書的地理老師,將中國地理教得生動,文史世界則由初中老師啟發,學中國史、接觸中國文學,而對中國有憧憬。後來做研究就是研究中國古代史。

杜老師專長是中國古代史,專研古代社會史、文化史、醫療史等。杜老師的第一本著作就是《周代城邦》(碩士學位論文整理出版),研究動機,是想探討中國歷史上何以政治力愈來愈大,社會力愈來愈小,同時想要關懷政治之下的社會、人民的歷史與處境。後續的著作如《編戶齊民》、《古代社會與國家》仍持續探討國家制度下的人民與社會(立論有別中國學者,在意識裡台灣逐漸浮現)。1990年《新史學》的創刊更貼近人民,從結構性的研究轉變到喪葬禮俗的文化史領域。杜老師曾說過:「過去的研究都是鋼筋骨架,現在要添血肉」,於是有了古代醫療史,以及探討古人生死觀的研究,最具代表性的論文是〈從眉壽到長生──中國古代生命觀念的轉變〉。也才有後來史語所的生命醫療史研究小組,可說其開創了一個歷史的新領域。從杜老師的著作中,可以看出社會基層人群是他關懷的對象。杜老師認為學歷史的人,不只是研究古人,更重要的是要關懷現實。

老師的中國認同,後來多次進入中國,看到現實、真實的中國後,才從中國夢裡驚醒。走出民族主義、走向民主、人權,確立民主高於民族,民主、自由、人權才是立國最高原則,後來更提出以台灣為主體的同心圓史觀。

老師認為「做了一些公共服務的事情接觸了比較多社會上各種的人之後,從這些經驗回頭看歷史文獻,會在很細微的地方,知道這種記載所反映的是什麼。看歷史會看得比較深入一點,關在書房裡看資料,不知道社會如何運作,容易與社會脫節。我以前念很多歷史書,寫歷史的論文、歷史的書。但說得難聽一點,不一定了解歷史。」

老師的台灣認同繞過地球一大圈後才回到台灣?經過社會歷練後再重新省視自己的轉變過程,又有什麼樣的體悟?請聽老師的----再讀「到台灣之路」

第一段大綱:
1.我孩子到英國讀書,印象最深的是,國中時他在課堂上舉手說要去洗手間,結果全班同學都哈哈大笑,因為英國文化很重視個人的自由與主體性,要去廁所,你自己決定就好了,自己做主人,不用誰同意。反觀台灣,老師教學的重點放在維持秩序,不要吵鬧。這是很大的文化衝擊。

2.每個人在家庭中有社會角色,都有其主體,互相尊重。所以演講前先問小朋友是否聽得懂台語。

3.雖然各有主體,但一個團體要有共同一致的方向,否則就散掉了。

4.各國人民數量不同,但人民的聲音在哪裡很重要。國民有主體性、權利、義務,主體離開國民,就無所謂的國家的主體。

5.台灣人民的意志偏向,在政治意識的主體來說,台灣的前途要台灣人自己決定。不是在上位者說什麼就代表人民的意見。

6.台灣住民自決,自決就要公投,透過投票展現人民主張。公投法要有合理的規則,若遊戲規則不合理,就無法達成住民自決的理想。

7.一個人的思想、認識,並不是出生就都會,從一張白紙開始,每個人都是受到教育浸染。不單指進入正式教育才算,從出生開始,各種環境的刺激,從開始會想,慢慢就進入他的腦袋中,成為人格,變成個人特色、特質,從小的過程開始。

8.正式教育是有一套經過設計、規劃而學習到知識、觀念,是進階的、從淺到深、從簡單到複雜,稱為學校教育。每個人都會經過正式及非正式的學習。

9.教育由誰掌管?最後都是由政治掌權者決定。教科書要怎麼編,書要怎麼教,跟當權者也有關係,他想要讓你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教育不能脫離社會、時代。

10.要看一個人,其任何人都不能脫離他生存的歷史、時空環境。

11.我們接受到的社會教育跟學校教育很像,是統治者想要教的東西,而家庭教育就不一樣了,家長知道要教或不教小孩什麼東西。

12.我1944年出生,1、2歲時日本投降。1949年國民黨逃到亡台灣,我正讀小學,所以就在國民黨這一套教育所養成。若是早20年出生,就會受到日本教育,若比我晚20年出生,也會有所不同,因為那是處在政權轉變的時代。

13.我生長在南台灣,自然就是講台灣話,學校教你普通話(華語),但是回家和父母、朋友都是講台灣話。若是慢30年,KMT的國語教育就很深入,要能自然地講台灣話就很困難,現今社會上一般40歲以下的人,比較晚出生的,幾乎不太會講輪轉的台語。

14.做為一個人,在社會中有自己的角色,人無法脫離政治(政治意識與結構)。

15.一個學生表現優秀,老師多少會較為關心,是很自然身為一個教育者角色面對學生的反應。

16.我們讀的不是日本或英國的書,都是中國相關的書,父母選課外讀物也是都跟中國有關,這跟人格造就有很大的影響,這就叫環境。任何文化都有優缺點,但身為讀者也有選擇權。但若要變成教材就不會由學者來選擇。

17.KMT在台灣教中國文化,要灌輸台灣人民中國是多偉大、對人民多好,身為一個外來統治者,要洗腦台灣人認為中國是要讓學習的對象。若我生在1950年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則背景完全不同,他們處在破四舊,過去的中國文化都是不好的,是對中國文化的批判。對歷史人物也有不同的解讀。

18.日本研究中國也有分派別。同一個時代也不同,有屬於浪漫派,認為傳統中國是很理想美好的;也有一種走左派,批判中國傳統歷史,認為新中國是新希望,所以他們肯定共產黨的中國,戰後這一派成為主流,自然就不承認台灣(蔣介石政權),他們要追求的是新中國,才不會和台灣做朋友、建交。
(未完待續......)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聖山-準備228 228 Preparations


/ 大地志工
 2014.02.15

農曆春節聖山研習營過後,大家又開始忙著準備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與今年聖山各項工作!(by Nathan)

聖山九分福地重立鐵桿及拉繩,竹林美呆了 @_@  (by 贊決)

slideshow: 228 Preparations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媒體人參觀聖山 Journalists Visit Holy Mountain

<p> </p>
oops,又一隻土撥鼠被……

/ 大地志工
 2014.02.13 

費邊社文創葉柏祥,帶著愛台灣廣播工作室-台灣心情主持人林明正,與台中縣書法學會榮譽理事長邱仁作,到聖山作短暫的參觀。聖山守護犬熱情展現眾狗們特有的親和力。

slideshow:Journalists Visit Holy Mountain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p> </p>
阿珍氣管不好,請加持

<p> </p>
已來不及救的土撥鼠